這是一篇某熊想理解自己為何無法閱讀完輕小說的自我感慨文.......XDDD

內有吐槽,請慎入喔。

 

 

 

 

對於《輕小說》,某熊一直有一個疑惑......那就是某熊很少有將一本《輕小說》"完整"看完的情況...

雖說《文學少女》算是例外,但這可能跟它包含了"文學"這個元素在內有頗大的關係......因為這位作者的新作《光在地球之時》我沒看完......

因現在輕小說變成動畫已經是一種趨勢了,也有蠻多作品改編成動畫之後很有趣也很好看,ex:

《境界線上的地平線》《記錄的地平線》《丹特麗安的書架》《魔王勇者》《噬血狂襲》《中二病也想談戀愛》《涼宮春日系列》《緋彈的亞莉亞》《狼與辛香料》《笨蛋、測驗、召喚獸》《無頭騎士異聞錄》《驚爆危機》《打工吧!魔王大人》《彩雲國物語》《聖魔之血》《虎與龍》《魔法禁書目錄》...等等。(以上都是某熊私心推薦的動畫哈哈XD)

正因為動畫改編的成功,自然而然就會想追溯其源頭,也就是小說原作,但某熊試過去看《境界線上的地平線》《記錄的地平線》《丹特麗安的書架》《噬血狂襲》《緋彈的亞莉亞》《狼與辛香料》《驚爆危機》《彩雲國物語》《聖魔之血》以上幾部作品的原作,撐最久的只有《記錄的地平線》.....但一樣沒看完。

我曾經仔細思考其中的問題在哪裡,我想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內容無法將我帶入劇情。當然也有人說過是翻譯的問題,但我都試了這麼多部作品了,總不能說每一部都是翻譯的問題阿囧,這樣翻譯也太可憐了 。。。。。。(汗)。

也有人指出,是看習慣歐美文學的人,會無法習慣輕小說這種跟歐美文學不同的帶入設定模式,嘛......也許這也是問題之一吧,那就拿《文學少女》來作為主題,來思考為什麼我能看完《文學少女》,卻無法看完其他輕小說呢?

首先,《文學少女》會吸引我的第一點,絕對不是那個玻璃心的男主角,也不是會吃書的文學部學姐,而是《文學》這個設定。

我會喜愛《文學少女》,最重要的就在於作者將《文學》帶入了這部作品,讓人在看劇情的同時,也能熟悉一本《文學》的內容,就以現代年輕人(或成年人)來說,能看一本《文學作品》的究竟有多少人呢?連看書買書的人都少了,更何況現在大眾比較習慣看的是娛樂性較高的小說,就連我自己也不能例外阿(汗)。

所以當野村美月的新書《光在地球之時》出來後,我曾經試著去閱讀它,以古典文學《源氏物語》為主軸而生的這部作品,該怎麼說呢,題材特別,但男主的設定跟紫之上的設定馬上就讓我不想看了.......OTZ,抱歉阿...我這個人對"蘿莉"這個東西,接受門檻很高的......偏題了,看到這部作品,我才有點醒悟到,我喜歡《文學少女》,但卻不是喜歡野村美月的文筆,而是喜歡他將古典的元素帶入作品之中,而讓作品多了深度,但這跟他本人文筆好不好實在很難評說(翻譯也有很大問題?)。

不過這些,都逃不過我對於輕小說的問題,無法讓我進入劇情。(最近蠻多歐美文學也讓我有這種現象。。。OTZ)

通常能讓我欲罷不能瘋狂讀完,還回味很久的,都是我認為很棒的作品,也是很值得推廣的作品,但目前為止推廣清單內,幾乎沒有輕小說的影子在內(在我的想法裡,《十二國記》不再輕小說內,而是屬於玄幻長篇小說......但普遍好像都把這部列在輕小說裡OTZ。)

我不排斥看輕小說,但就是進入不了,這真的蠻傷腦筋的...(苦笑)

嗯~突然想到曾跟友人討論過,我看過的幾部作品裡,"動作、戰鬥"場景都寫得很無趣..............應該說無法讓我在腦中轉成影像,真的很無趣......

而搞笑部分,目前對話讓我覺得最有趣的,首推《狗與剪刀》這部,但設定實在有點惡趣味,而這部也是戰鬥部分很糟的一本,連動畫做到戰鬥部分都被我快轉了囧。

強大設定部分很讚的定推《境界上的地平線》,傳說的超厚設定集.......動畫裡戰鬥部分真的很精彩,但去看了原作內容......阿阿,還是無法OTZ。

連《彩雲國》都能讓我無法看完......雖然我頗喜歡這部,但我得說,作者寫的內容,常讓我看的問號問號,有點跳TONE,劇情連接性不夠強,男女主角存在感有點薄弱.......欸OTZ。

 

......吐槽待續(喂)。

 

 

 

 

arrow
arrow

    御茶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