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2089073

 

 

 

找到地方看全集了,想重打這篇是想讓還沒看過原作小說但正在看電視劇的人,了解一下小說與電視劇的差異在哪,還有為何原作黨會崩潰的原因。

被刪除的小說章節:第1章「血屍」
50年前,長沙鏢子嶺。吳老狗與父親和兄長發現血屍墓與戰國帛書,後被美國人裘德考騙走。
(吳老狗:主人公吳邪的爺爺,長沙盜墓老九門之一,吳家第一代掌門人,少年時曾經參與盜掘血屍墓,從此鼻子失靈,訓練了一隻名叫“三寸丁”的西藏小狗藏於袖中,“狗五爺”外號由此而來,是老九門中年輕有為的風雲人物。1950年前後發生了著名戰國帛書案,吳老狗被美國人裘德考所惑,所盜帛書被裘德考騙走,長沙土夫子全部洗牌。吳老狗散盡錢財來到杭州,與解家外戚的大小姐結合,生下三子,吳一窮(吳邪的爸爸),吳二白,吳三省。年輕時與老九門之一的霍仙姑有過一段感情。)
EP01~02:先導集/對應小說章節:第2章「50年後」、第3章「瓜子廟」
電視劇的先導集--就是個屁!畫面莫名奇妙來到內蒙,吳邪莫名奇妙的從賣古董的變成德國留學生兼愛國愛文物正直好青年,莫名奇妙的加入兩個原創人物-陳立方跟H少,與胖子和小哥的見面莫名奇妙的提前了(過程也很莫名其妙),特效、植入性行銷、劇情節奏、演員演技我都懶的吐槽了有看過的人就會知道是多麼的沒邏輯的爛!唯一忠於原著的居然只有「雞眼黃沙,龍脊背,速來」這封簡訊......orz。小哥與吳邪在三叔家前的擦身而過變成了詭異的英雄救美戲碼囧,之後...之後...之後就不想講了,我腦袋無法把這劇情跟小說連上!!(抓狂)

小說部分:一個金牙老頭到吳邪經營的古董店詢問「戰國帛書」拓本的訊息,吳邪趁機拍下拓本的影本,後接到三叔簡訊,開著"破金杯車"到三叔家門口時,與一名背著布包長狀物品的年輕人"擦身而過";吳邪與三叔討論帛書影本內容(這裡要先說清楚,三叔吳三省是吳家目前唯一還有再參與倒斗、對墓穴等許多技能和歷史很有研究的人),吳邪表示想跟著三叔下斗去,三叔無法只好答應,三叔說他要去聯絡幾個有經驗人,讓吳邪去準備必須物品:分體式防水礦燈、螺紋鋼管、考古鏟頭、多用軍刀、折疊鏟、短柄錘、繃帶、尼龍繩等,就是沒有紅牛喔啾咪~
電視劇-吳邪+三叔+H少三人開車駛再平坦的公路一路到某處與潘子跟小哥匯合。
小說部分:三天後下斗全員到齊,有:吳邪、吳三省、三叔的兩個老夥計(潘子與大奎)、買了龍脊背的小夥子(小哥啦)五個人,到了山東瓜子廟往西一百多公里處。(途中--長途汽車->長途中巴->長途摩托車->然後牛車,由此可看出地點很偏僻。)
原作中,吳邪與小哥第二次見面時(在前往瓜子廟的路上),有一段經典的OS:這人像個悶油瓶,一路上連屁都沒放過一個,只是直勾勾看著天,好像憂鬱天會掉下來一樣,特討厭!我一開始和他說幾句話,後來乾脆懶得理他,真不明白三叔把他帶來幹什麼。此處電視劇改成大家在集合時,小哥在一旁的窗邊望著天,吳邪好奇的看著他,讓人曖昧(誤)的BGM華麗的響起來...電視劇第二次賣腐嫌疑...(第一次在先導集裡=_=),原作中吳邪對小哥的初印像沒有很好,覺得他很悶都不理人,所以才會在心裡吐槽叫他悶油瓶阿!而不是喊在嘴巴上的!

EP03:第3章「瓜子廟」、第4章「屍洞」、第5章「水影」、第6章「積屍地」、第7章「一百多個人頭」
電視劇畫面直接帶到四人坐著牛車到行船處,得換坐船前進。三叔拿出影本地圖說「就是這河,河洞就在山後面」,潘子與三叔談話,H少拿出平板說電子地圖看位置比較精確。老嚮導說服幾人走水路較快,並介紹一旁帶著隻黑狗的船工,此處對話大多與小說相同。三叔說黑狗的特殊之處,還有說屍洞的內容(此處台詞與小說內容差別不大,只是畫面呈現出來卻頗有喜感XDDD,槓嘛把這麼可愛的狗狗放在船上坐實驗阿ˊ3ˋ~),五人準備搭船,有兩艘船,人待在第一艘,紅牛(置入性行銷飲料)和行李放在第二艘,船是使用馬達在前進。(原作裡是兩艘平板船,第一艘坐人和行李,第二艘則是牛和車,某熊覺得船應該頗寬能把牛車都牽上去待著),此處駕船者電視劇裡是個半禿頭的老漢+那個嚮導老頭子。(原作中則是皮膚攸黑的中年人撐船+嚮導老頭子。)
這邊電視劇進入屍洞前的五毛特效背景讓人想抓狂......
原作中關於屍洞入口的敘述:洞藏在山壁後,在岸上時一直看不到,總把它想成是大洞,實際洞很小,只比船大(寬)了十公分,高度連人坐著都進不去,都要低下身子才能勉強通過。所以絕對沒有電視劇那樣高的洞口。
進洞後小哥的第一句話。
電視劇版:「大家聽聽,什麼聲音?」
小說版:「噓,聽!有人說話!」
電視劇-老漢與船夫消失,三叔叫潘子發動馬達。(原作中是划船的,哪來的馬達。)
這邊H少替代了大奎的慌張行動與說詞。
電視劇-三叔與吳邪的。。。護寶台詞,好想痛扁編劇。。。
電視劇-吳邪向潘子詢問小哥來頭,此處潘子向吳邪解說中食指的相關內容。(原作中關於中食指和發丘中郎將說詞都是吳邪在心裡OS的,沒有說出口。)
電視劇鏡頭轉到第二艘船,行李與那超顯眼的置入性行銷"紅牛"上線啦~(原作中是潘子打開礦燈,對身後一照,那第二隻船上的牛背光一照叫了一聲。當然飲料箱是不會叫的。)
電視劇-吳邪叫了小哥"悶油瓶",小哥還應了。。。。。。我想砍死編劇啦!!!!
(原作中是三叔詢問小哥的意見,小哥"淡淡"地回答。。。)
電視劇真的對演員很好,都很保護偶像的長相。。。因為大屍蹩首先撲到潘子頭上咬頭皮,後來撲到吳邪臉上咬臉皮。。。
此次可愛的周邊預賣品--長得很像小鯊魚的大屍蹩登場!!
H少踩爛六角鈴鐺(原作中是潘子踩的。)
小說內關於此處"六角青銅鈴鐺"之敘述:是一個拳頭大的六角銅製密封風鈴,風鈴的六個面都刻滿密密麻麻咒文。鈴鐺內部是一個又一個像蜂窩一樣的大小和形狀都不同的小鈴鐺,每個小鈴鐺都附在一只很精緻的空心球上面,球本身打滿了孔洞。青銅鈴是頗關鍵的一項物品,在原作之後的劇情都有再出現。
「積屍地到了!」這句台詞電視劇是小哥講的,原作中是三叔講的。
電視劇-我都不知道這些人從哪裡挖出這麼多划槳的。。。。。。
關於綠色打光的骷髏堆,某熊想說,電視劇真的拍得不噁心,小說原作描述非常有感:
在礦燈微弱的散光照射下,我現這洞竟然越來越大起來,那綠光越來越近,我先聽到邊上的悶油瓶冒了句洋文出來,然後又聽到潘子罵了聲娘,然後我就見到讓我這輩子都忘不了的景象。

這洞到了綠光這一段,豁然開朗,變成了一個十分巨大的天然岩洞,那水道也變成了岩洞裏的一條河水,這水道的兩邊的淺灘上,全是綠幽幽的腐屍,是人的還是動物跟本沒辦法分辨,可以看到最靠近裏面的一排一排的骷髏十分的整齊,應該是人為堆在這裏的,而在外面的就比較淩亂了,特別是河道邊上的,什麼動作的都有,還有很多沒有完全腐爛的屍體,這些屍體上,不無例外的都有一層灰色薄膜一樣的東西,就像保鮮膜一樣緊緊包在他們身上。不時有幾隻巨大的屍蹩從屍體裏破出來,這些屍蹩都比我們船上這只個頭小很多,但是比普通的已經大上4,5倍了,一些小屍蹩想來分一倍羹,剛一爬到屍體,那大屍蹩就一敖把小的咬死,吃下去。

看完了水晶棺,此時歡迎貞子上線~~沒啦,就是女粽子啦,還跑很多蟲蟲出來。
此處電視劇省略很多小說的內容!!!!
電視劇版本:貞子放蟲放屍蹩!小哥迅速起身飛跳到船頭,黑金古刀一甩,往手掌劃了一刀,血液噴出滴落水裡,屍蹩群畏懼小哥的血紛紛往回逃而帶起大量水花,小哥甩了滴血給女粽子,然後女粽子下跪,接著小哥因失血不少而虛弱了。(幫大家把這幾處畫面講清楚,不然應該都會搞不懂那水花是怎麼回事、還有小哥為啥會虛弱吧。。。)
原作片段:
這個時候,河到的方向一轉,我們繞過了一堆屍骨,大奎哇一聲,嚇的倒在船裏,我們定睛一看,只見一個白色羽衣的女人,正背對著我們,黑色的長一直披到腰,我看她衣帶的裝飾,斷定是西周時候的。不由咽了口吐沫,說:“屍體在這裏呢——”

“停——停——”三叔叔擦了擦腦門上的汗,“大奎,把包裏的黑驢蹄子拿過來!這恐怕是千年的大粽子了,拿那只1923年的蹄子,新的怕她不收”

說了兩遍,那大奎都沒有動靜,我們回頭一看,他已經口吐白末,在那兒抽搐了。要不是環境不允許,我恐怕都要笑出來了。

“潘子,你去拿,媽的,下回我要還帶他出來,活該我給粽子吃掉。”三叔接過黑驢蹄子,在手上吐了兩口吐沫,說:“瞧瞧吳三爺的手段,大侄子看清楚了,這千年的粽子可是難得見到的,要是我沒得手,你就朝我天靈蓋開一槍,讓你三叔叔死的痛快點!”

我一拉他,“你到底有沒有把握?”其實我並不是特別害怕,到底以前並沒有碰到過這種事情,總覺得這一身素衣,身材苗條的女人的背影,有一點哀,但是平時恐怖片裏,那長頭白衣服的女人轉過來都不怎麼。心理作用在這裏,心還是跳的很厲害。

這個時候悶油瓶也按了一下三叔的肩膀,說:“黑驢蹄子是對付僵屍的,這傢伙恐怕不是僵屍,讓我來。”他從包裏取出一杆長長的東西,我認得是他從我三叔叔那裏買走的“龍脊背”,他鬆開東西上的布,裏面果然是一把烏黑的古刀。看樣子竟然還是烏金做的。

他把古刀往自己手背上一劃,然後站到船頭,把自己的血往水裏滴去,剛滴了第一下,“嘩啦”一聲,所有的屍蹩就像見了鬼一樣,全部從屍體裏爬了出來,了瘋似地想遠離我們的船,一下子我們船四周,水裏的,屍體裏的屍蹩全部都跑的沒影子了。

那悶油瓶的手上不一會兒便滴滿了血,他把血手往那白衣女子一指,那女子竟然跪了下來。我們看的呆掉了,悶油瓶對三叔說:“快走,千萬不要回頭看!”

某熊想說,編劇還我經典的黑驢蹄子阿!!!!

電視劇-吳邪看到女粽子(此處的畫面呈現真的好像在看貞子電影=_=),發現女粽子就站在船尾。

小說內容:
我們漸漸的駛進盜洞,又不得不低下頭,在進入盜洞前,我留了心眼,不是說不能往後看嗎,我看水裏倒影好了,看看她有沒有跟在後面,不看還好,一看差點背過氣去,在水中的倒影裏,一隻不知道什麼東西正趴在我的背上,我正想大叫出來,已經控制不住想回頭了,就覺得後腦被一下重擊,眼前一黑就什麼都不知道了。

EP04:第7章「一百多個人頭」、第8章「山谷」
電視劇-吳邪繼續和女粽子面對面,還跟女粽子問路。。。。。。編劇,吳邪雖然被叫做天真,但並不蠢好嗎!
小說內容:
也不知道過了都久。我反反復複做了很多亂七八糟的夢,朦朧中,我好像看見一個的白衣女子背對著我,我想看她的臉,跑到她前面去,卻還是看到她的背,於是反復的跑,可是怎麼跑都只能看到她的後背,正納悶怎麼回事情呢,突然現,她竟然是兩面都是後背,我大叫一聲醒了,眼睛一睜開,就望見血空的晚霞和天空!

這段其實就簡單帶過,搞不懂電視劇演那麼長槓麻,還指路哩。

電視劇-一行人出屍洞,五毛特效背景啊阿阿阿阿----囧
吳邪詢問三叔小哥的來歷,電視劇版本-「我那朋友在江湖上很有威望,他介紹的人錯不了。」電視劇居然兩句話就帶過了。。。
小說內容:
“這我真的不清楚,我讓我在長沙的朋友介紹個有經驗的幫手過來,他們就介紹了他,我只知道他姓張,一路上我也試探了不少次,這人不是睡覺就是呆,我也不知道他什麼來歷,不過介紹他的那個人,在這道上很有威望,他介紹的人,應該可以放心。”(小說進展到此處,吳邪首次知道小哥姓"張",但名字不知。)
電視劇-眾人下船後,潘子跟吳邪扶著失血過多的小哥走向村子。就在此處編劇讓H少說了小說裡吳邪的OS,讓不少原作迷不爽。幾人向村口小孩詢問後進村。
小說內容:
那悶油瓶子好像失血過多,一直沒醒過來,我把他扶到牛車上,這人也真是的,身子軟的像個女人似的,好像沒什麼骨頭一樣。我把他安頓好。三叔抓住個過路人問哪里有賓館,那人像看神經病一樣看著我們:“你們以為這是什麼地方?我們村一共就3o幾戶人,還賓館,想找地方住,去村裏的招待所吧。”

電視劇-三叔:小哥需要療養,吳邪你跟他一個房間吧。<-瓶邪黨:喔喔喔喔喔喔喔喔----三叔神助攻!(喂
吳邪緩緩的把小哥放到床上,然後盯著他看。。。想偷拿刀被小哥發現呵呵~(某熊提醒:原作裡這刀很重滴!吳邪不可能一隻手拿起來喔!)
眾人放下行李,圍在桌邊點菜吃,吳邪想喝酒被阻止,三叔放了一瓶紅牛再他面前(可笑的置入性行銷)。此時H少說:這紅牛可是我用生命保護下來的,這村裡可沒有的!-->某熊想說:既然你那麼愛紅牛,那H少你就快抱著那箱紅牛掰掰吧!!
置入性廣告持續中---吳邪把酒跟紅牛加在一起喝,吳邪你今晚別拉肚子,薰死小哥!
置入性廣告持續中---莫名奇妙叫村民幫他們拍照。
煩死人的陳立方上線---搶了小說裡村民的台詞!從這裡就可以知道編劇充滿破綻的劇情內容。。。陳立方一個外地人怎麼那麼清楚的知道這個村子的事情。。。
吳邪端了豬肝跟菜到房裡給小哥吃,此處BGM........說不出的奇怪。
吳邪感覺獻殷勤一樣的在旁伺候......真相小媳婦噗XDDDD,還有小哥說啥謝謝阿!?原作第一集裡小哥跟吳邪根本還不熟,而且他的個性不是會說謝謝這種詞好嗎!!編劇揍死你!!!!

烏金古刀:(盜筆官方特製周邊,做的很漂亮)

黑金古刀顧名思義,是由烏金打造的年代久遠的古刀。
原著中黑金古刀的出現不僅充滿機緣巧合,還為張起靈、吳邪兩大主人公的相遇留下深刻伏筆。
此刀不僅是傳說中價值連城的古兵器,更是人氣主角“悶油瓶”的絕對化身。
原著中通身烏金打造,奇重無比,連胖子那樣的重量級人物都難以輕易駕馭,體型清瘦的悶油瓶卻舞得風生水起,凌厲剛猛。

小說內容:
我們各自洗了澡,那個舒服,一身的屍臭都洗掉了,然後到大廳裏吃抄菜,那悶油瓶子總算是醒了過來,精神很不好,我們給他點了盤豬肝讓他補補血,也沒問他什麼。到底他算是救命恩人,有些話,還是得等到人家康復了再說。
(跟電視劇不同的是,小哥沒躺在房裡,而是醒來跟大家一起用餐。)

我聽到三叔低聲罵了一句,然後不好意思的一笑,問:“哎,你們有什麼名盛古跡沒有,有什麼地方好玩點的?”
那服務員笑盈盈的,突然低聲說到:“幾位看來不像是來玩的,怎麼,估計是來倒鬥的吧?”
看到我們都不說話,她坐到我們邊上:“實話說,來這裏的外地人,哪個不是來倒鬥的,你們要真的是來觀光旅遊的,這一車的裝備啟不是累贅?”
三叔看了看我,給那大姑娘倒了一杯酒,:“這麼說,您也是行家?”
“咳,我那行啊,我是聽我爺爺他們說的,這些年來這裏來了不少倒鬥的,摸去不少好東西,但是我爺爺說,那厲害的東西,還在更裏面的地方,那是一個神仙墓,裏面不要說金銀珠寶,那些東西和神仙的寶貝比起來,那就是個屁。”
“哦,”三叔非常有興趣:“這麼說,你爺爺進去過?”
那大姑娘抿嘴一笑:“看你說的,我爺爺也是聽他爺爺說的,這個傳說都不知道什麼時候留下來的,那神仙聽說是玉皇大帝派下來的,變成一個大將軍,幫當時的皇帝打仗,當時功成圓滿就飛升了,他的肉身和他打仗時候用過的寶器,就和他葬在一起了。那墓穴,比皇帝的還要好,不然怎麼叫神仙啊。”
“既然這麼說哦,肯定有很多人去找這個墓了?”三叔緊張的問道:“有人找到過沒?”
“哎,你不知道,那地方,現在已經根本進不去了,前年山體塌方的時候,那地方也塌了,您猜那山裏頭塌出什麼來了?”
“什麼,總是一個鼎什麼的。”胖奎說到。
“什麼啊,要真是個鼎,早被人拉走了,我和您說,你可別告訴別人,”那大妹子喝了口啤酒說:“那地方挖出了1oo多個人頭!”
三叔一皺眉頭:“就光是人頭?沒身子?”
大妹子說:“是啊,你說可怕不?自從那地方塌方之後,就沒路可走了,騾子都進不去,你們要想去哪兒,只能一腳一腳爬過去,我看就算到了那地方也只能幹看看。前面有幾批人馬都去過那地方,那幾個老爺子一看那山塌成這樣就直搖頭。”
三叔看了一眼悶油瓶,看他懶洋洋的一點反應也沒有,就問那服務員“那山塌了之前,總有人進去過吧,”
“有是有,不過我看他們進去幾天,最後也就這樣出來了,啥也沒帶出來,來的時候都開開心心的,出來的時候那衣服都跟要飯的一樣的,臭的要命,我爺爺說他們可能連鬥在那裏都沒找到。怎麼,你們幾位也想去試試啊?”
“瞧你說的,來了總要去看看。不然不白來一趟。”三叔呵呵一笑,也沒再說什麼。

電視劇-隔日一早眾人出發,由村口小孩帶領到坍塌處,不懂為啥這裡小哥要回頭看那個小孩。。。
幾人在樹林裡遇見屍洞裡的老嚮導,胡扯瞎扯後讓他帶眾人往前走,發現了好幾個無人的帳篷和一些裝備。
H少跌進一個淺坑,小哥指出這裡就是關鍵處,底下就是祭祀台,確定位置後三叔與潘子拿出鋼管鏟開始往下鏟。(想吐槽這裡敲鏟子的畫面有點假。。。),但已從書中確定此處不是拿洛陽鏟,而是可以一節節增加鋼管的鏟子。我不懂此處為何要一直帶小哥發呆的畫面。。。
小說內容:
悶油瓶一邊吃一邊看著地圖,他指了指地圖上一個畫了那狐狸怪臉的地方:“我們現在肯定是在這裏。”
所以小哥並非都是高冷狀態的,他還能邊吃邊看邊說話。。。

電視劇畫面帶到陳立方跟H少去搭帳篷,然後那群謎之人出現。此處劇情完全與原作第一集無關,第一集阿寧尚未出場,也沒有這群人啥飛車追逐,也沒有追到這墓來。三叔跟潘子挖出個洞口後幾人隨即下斗去,然後就是一連串幾人向下走階梯的畫面,直到走到一處較寬敞長方形空間,潘子敲了敲刻紋路的石門,說機關要從兩邊石像嘴巴裡開啟。進到第二處找無入口門,小哥摸牆抽磚引流酸液開啟墓門。(非常想吐槽這邊的效果音。。。

原作第一集在三叔挖到血土後,確定好墓位就奮力挖。
小說內容:
我三叔他們打了十幾年的盜洞,度極快,三把旋風鏟子上下翻飛,一下子就下去了78米,因為是在這荒郊野外,也沒必要做土,我們就直接把泥翻到外面,不一會兒,大奎在下面叫到:”搞定!”
大奎已經把盜洞的下面挖的很大,並清理出一大面磚牆,我們打上礦燈,下到裏面,悶油瓶看到大奎在拿手敲磚牆,忙把他按住了.”什麼都別碰.”那悶油瓶眼神極其銳利,嚇的大奎一跳.
他自己伸出兩根手指,放在那牆上面,沿著這磚縫摸起來,摸了很久才停下來,說“這裏面有防盜的夾層,搬的時候,所有的磚頭都要往外拿,不能往裏面推,更不能砸!”
潘子摸了摸牆,說,:“怎麼可能,連條縫都沒有,怎麼可能把這些磚頭夾出來?”
悶油自顧自,他摸到一塊磚,突然一力,竟然把磚頭從牆壁里拉了出來.這土磚是何等的結實,光靠兩根手指要把一塊磚從牆裏拔出來,不知道要多大的力量.這兩根手指真的非同小可。
他把磚頭小心的放到地上,指了指磚的後面,我們看到那後面有一面暗紅色的蠟牆,說:“這牆裏全是煉丹時候用的礬酸,如果一打破,這些有機強酸會瞬間澆在我們身上,馬上燒的連皮都有。”
我咽了口吐沫,突然間想到了爺爺看到的那只沒皮的怪物,心裏非常震驚,難道那不是血屍?而是被澆了礬酸的太爺爺?那爺爺那幾槍啟不是打在了太爺爺的身上?
悶油瓶子讓胖奎往下面有挖了一個5米的直井,然後從自己的包裏拿出一隻注射針頭和一條塑料管子,他把管子連上針頭,然後把另一端放進那深坑裏。潘打起火摺子,把那針頭燒紅,悶油瓶小心翼翼的插進了蠟牆裏,馬上,紅色的礬酸便從管子的那一頭流進直井裏去。
原來真是塑膠管,這到底是啥材質做的。。。OTZ。

EP05:第9章「古墓」、第10章「影子」、第11章「七星棺」、第12章「門」、第13章「02200059」、第14章「悶油瓶」
電視劇-潘子跟三叔拿錘拿鋤敲出一個洞口(三叔的錘為何如此閃亮醒目XD),進墓室後三叔叫潘子把一旁的石燈點亮。三叔訊問小哥是否能看出地上刻的奇怪文字是什麼內容,小哥搖頭。(煩死人的陳立方和H少亂入)
三叔在墓中的鼎內發現被祭祀枯掉的身體,小哥對墓室中的一口石棺發出怪聲,石棺異變,一直吐煙,小哥朝棺跪下,棺中發出奇怪聲響,小哥喃喃不知念著什麼,此處畫面頗長,不知道有多少人是看得一頭霧水呢?念完後的小哥警告大家勿碰棺和任何物品,而且有時限。

小說內容:
三叔看著地上的字,對悶油瓶說:“小哥,你看看這個些字,看看能不能看出這裏葬的是什麼人?”悶油瓶搖搖頭,也沒說什麼。
我們打起好幾個摺子,扔到長明燈裏,這整個墓室就亮了起來,我想起爺爺筆記上最後看到的怪物,好像還有爺爺反復提到聽到咯咯的怪聲,心裏
就直毛,這時候潘子竟然爬到那鼎上去了,想看看裏面有什麼東西。突然,他歡呼了一聲,:“三爺,這裏有寶貝!”
我們都爬了上去,看到那鼎裏有一具無頭乾屍,衣服已經爛光了,那乾屍體身上還有些玉制的飾,潘子老實不客氣,直接就摘下來帶到自己手上去
了。
“這個應該人牲完了之後剩下來的人的軀幹,他們把頭砍掉祭天,然後把身體放到這裏祭人,這些應該是戰俘,奴隸手上不可能有飾的。”
潘子一下子跳進鼎裏,想看看下面還有什麼東西,悶油瓶想要阻止也不來及了,他回頭看看那石棺材,幸好沒反應,三叔大罵:“你小子,這鼎是
人家祭放祭品用的,你小子想被當祭品啊?”
潘子呵呵一笑:“三爺,我又不是大奎,您別嚇唬我,”他從裏面摸出一塊大玉瓶來,“你瞧,好東西還真不少,我們把這鼎反過來看看還有啥吧
?”
“別胡鬧,快出來!”三叔說,他看到悶油瓶的臉色已經白了,眼睛死死盯著那石棺,知道可能出事情了。
這個時候,我就聽到了“咯咯”的聲音。我轉頭一聽,不由一陣寒,那聲音不是從棺材裏傳出來的,竟然是那悶油瓶出來的。
我還開始以為他存心想嚇唬我,可是看他的表情和他為人,又不像是那種人。那悶油瓶不停的出“咯咯”的聲音,又不見他嘴動,我們四個人看著
他,那個寒啊,心說不至於吧,難道悶油瓶竟然是個無間道粽子?
三叔看到看他表情這麼恐怖,一把把潘子拉了出來。突然,悶油瓶不出聲了。墓室裏靜的一點聲音也沒有,不知道過了多久,我有點不耐煩了,剛
想問他怎麼回事情,棺材板突然向上翻了一下,開始劇烈的抖動起來。然後從石棺材裏出來了陰森的讓人不寒而慄的聲音,那聲音和我爺爺筆記裏
描寫的非常相似,真的好像是青蛙叫的聲音。
大奎見狀,嚇的一屁股坐地上了。我也腳一軟,幾乎就要坐下去了。我三叔到底見過世面,雖然腳開始抖起來,但是竟然沒摔倒。
那悶油瓶聽到聲音後,臉色非常難看,一下子跪倒在地上,朝那棺材重重的嗑了一頭。我們一見,馬上學樣子,全部跪倒磕頭。那悶油瓶抬起頭來
,又出一連續的怪聲,好像在念什麼咒語一樣。三叔冷汗都出來了,輕聲說:“他該不是在和它說話吧?”
那石棺終於穩定下來不抖動了,悶油瓶又磕了一個頭,然後站了起來,對我們說:“我們天亮前必須離開這裏。”
三叔擦了擦汗,問:“小哥,敢情您剛才那是在和這個粽子爺爺討價還價呢?”
悶油瓶做了個不要問的手勢:“不要在碰這裏的任何東西了,這棺材裏的主極厲害,要是把這個放出來,大羅神仙也出不去。”
潘子還不知好歹,笑著問,:“我說這位小哥,你剛才說的那門子外語呢?”
悶油瓶也不去理他,指了指棺材後面那通道,說:“輕輕過去,千萬別碰到那棺材!”

電視劇-眾人往裡走,吳邪呼叫H少。(此處直接無視!)
眾人接近主墓室,在牆上發現剛挖的洞口,接著往下走發現一處有著兩個特殊雕像的門,此門已被人用工具硬頂開,畫面一轉帶到眾人進入主墓室
,且發現墓中蠟燭已被人點上。此處墓室放有七口石棺,吳邪智力上升解說牆上古文內容(為啥去德國讀書的吳邪會古文???),吳邪巴拉巴拉
的說完內容後,三叔提議眾人查看每口棺材上的文字圖樣,畫面有帶到小哥,小哥有種微妙的表情。

小說內容:
關於特殊雕像的敘述:這個回廊的底部,是一扇巨大的玉門,非常的通透,而今已經大開,相比是有人從裏面打開的,那玉門的邊上,有兩個雕像
,是兩個餓面鬼,一個手裏拿著一隻鬼爪,一個手裏舉著一隻印璽。混身漆黑。(此處可點出,此墓與鬼爪、印璽有關,就是鬼璽。)

潘子在地上發現一把槍,然後發現一口棺材是開的,在棺中發現一具剛死不久的外國人屍體,小哥提醒屍體下方還躺著棺中正主,此時潘子發現牆
上影子數量有異,提醒吳邪,王胖子頂著壺欲溜走被潘子開槍嚇跑,小哥怕胖子跑到剛才墓室,趕緊追去。三叔提議三人去查看主墓旁的耳室。吳
邪在一處耳室中發現張手寫地圖(好讓人出戲的地圖。。。),吳邪走回主墓室發現人都不見了,吳邪被丟在原處很慌張,又遇到七口棺異動,其
中一口棺蓋自動翻開,是剛才有外國人的那口棺想起屍啦~XD,吳邪趕緊跑出主墓室,還說他害怕囧。。。
吳邪在某個墓室裡牆上有個洞,裡面有個岔路,為怕迷路吳邪放了罐紅牛在地上。。。。。。。。
在岔路往前走又發現個洞,出洞後是連到剛進時的墓道,吳邪將剛才撿到得手寫圖拿出來分析(原來吳邪還有學過暗門密道。。。他在德國到底讀
的是啥啊?!),碰機關後往下掉到某處,吳邪查看四周,發現一具死掉的外國人屍體,吳邪在此人的腰帶上發現一串數字。此時潘子出現,地上小屍蹩亂竄,王胖子也從機關往下掉,三人碰見,屍蹩群蔓延,潘子點了跟很像大型仙女棒的東西丟給王胖子驅屍蹩,自己也拿了一根跳下去,吳邪有樣學樣也點了個跳下,形成了三個大男人拿著大仙女棒到處揮的美景(誤,潘子讓另外兩人往上爬,自己一個被屍蹩群圍攻,小哥突然出現跳下來,以自己的血驅離屍蹩群,此時起屍的外國人亂入,四人趕緊遠離墓室。

與電視劇不同的是,進入主墓時,裡面是一片黑的,主角們是用手中微弱光源的礦燈和火摺子來查看墓室,潘子也沒有發現地上有槍。因為編劇沒
有把黑驢蹄子寫進去,所以當然就略過了原作中三叔想用黑驢蹄子對付棺中屍體的段落。
原作中發現影子數量有問題的人是大奎。
原作中七口棺材並沒有下沉,而是吳邪在燈滅後發現棺內兩具屍已經坐起。此處吳邪雖然驚慌但並沒有講會害怕,小說內只有描述他害怕的抖著腿
貓進耳室,但基本上還是很冷靜,還可以在心裡OS下面這段有趣的話:我也不知道那屍體在搞什麼東西,如果他只不停的坐起來,躺下去,鍛煉腹肌,我也倒不怕它。就怕他不知道好歹走過來。

電視劇真的很保護大家的眼睛,因為基本上很多特殊化妝都算不上可怕,就以這個掛掉的外國人屍體來講,小說裡他可是很慘的...借著火光,我看到那地方躺著一具屍體,他的肚子上有一個很大的創口,創口上圍著很多屍蹩,這些屍蹩每只都有我的手掌大,顏色是青色的,不時還有一些小點的屍蹩從他的嘴巴和眼洞裏爬出來。
在他的皮帶扣上,我現了一個鋼印,上面刻了一行數字:o22ooo59。-->這個數字很重要,會延續到後面的劇情。
關於仙女棒與火摺子,某熊去查了火摺子的模樣:

火摺子是磷以及一些易氧物質,氣溫高的情況下,用嘴吹,或者快速甩,它就會與氧充分接觸而起劇烈反應而燃燒。真正的火折是一種極容易被點燃的草紙,鄉下從前多是用來點煙做火引的。
。。。看來我說劇中那個是仙女棒也沒說錯了?

小說內容:
突然那頂上又是一聲機關響,又一個人從上面跳了下來,注意,這個人是跳下來的,不是摔下來的,所以他落的時候很穩,但是落地的份量非常重
,他一躬身緩衝,單手撐地,呼了口氣,那些屍蹩先是一楞,突然間就像瘋了一樣到處亂撞起來,拼了命的想遠離這個人,原本像潮水一樣湧過來
的這些大蟲子,這個時候同樣像潮水一樣退了下去。消失在牆壁上的幾處鉤穴深處。
我仔細一看,不由大喜,這人不就是悶油瓶嗎?那胖子也驚叫了一聲:“天哪,這傢伙竟然沒死!”。然而我盯睛一看,又覺得不妙,只見他上身
的衣服已經悉數破光了,渾身上下都是血,看樣子受了比較嚴重的傷。悶油瓶瞥見地上已經奄眼一息的潘子,忙上去一把把他背了起來,我們一看
有救了,趕緊伸手下去,一人拉住潘子,一人拉住悶油瓶,把他們拉了上來。
這真是滄海變桑田,絕境逢生,剛才還是十死無生的境地,現在就突然形式逆轉,我們匆忙想檢查潘子的傷勢,然而悶油瓶一擺手,說:“快走,
它追過來了。”
雖然我還沒有領會他話的意思,但是那胖子已經跳了起來,看樣子非常的感同身受,他一把背起潘子。我撿起潘子的礦燈在前面開路,四個人就直
接往看石道的深處跑去。
不知道跑了多久,我已經分不清到底轉了幾個灣,悶油瓶拉住胖子,說:“行了,這裏的石道設計有古怪,它短時間應該追不過來。

EP06:第15章「屁」、第16章「小手」、第17章「洞」、第18章「大樹」、第19章「女屍」、 第20章「鑰匙」、第21章「八重寶函」
電視具-潘子與王胖子自我介紹XD。潘子腰腹被屍蹩咬傷,小哥以兩指取出腹中屍蹩。王胖子的北京烤鴨請客論。
小哥警告大家有聲音,原來是血屍追來啦~~~~~小哥與之PK,說真的看小說時我都把起屍後的血屍模樣想的跟行屍走肉影集裡的那種差不多,所以看到這部戲裡這麼靈活的血屍,也是深感敬佩!!(疑XDDD

原作中,吳邪、王胖子和潘子被血屍追時,是踩空往下掉到某個石室,小說中並沒有描述這時的小哥和血屍怎麼了。吳邪與潘子詢問走失時的情況,電視劇中潘子的話少了些小說裡的內容:
潘子艱難的直了直身子,說:“我也不是很清楚,那時候那小哥去追那這個死胖子,雖然三叔讓我不要追過去,但是我心想那小子如果緊張起來,必然是有重要的事情,而且,有件事情我沒和你說,我總覺得這小子跟著我們過來,目的不單純,我不是很相信他。也想去看看,所以我就跟上去了。
”他皺起眉頭,很迷惑的說:“我跑了幾分鐘,突然看見前面的墓道裏有什麼東西,我拿燈一照,那東西就嗖一下不見了,我就有點緊張起來,就走到那個地方,這個時候,我看到了,那石頭和石頭的縫隙裏,好像夾著一隻五指一樣長的人手。”
胖子一驚,嘴巴動了動,好像想說什麼,但是他最終沒出聲音來。
潘子回憶著那個時候的一切細節,說道“於是我就湊過去看,你知道我這人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大便也想嘗一把,現在想想還真有點後怕,我真沒想到那只像手的東西,竟然突然就沖了出來,一把就卡住我的脖子,那力氣大的,幾乎要把我卡窒息了,我那個時候也不知道怎麼辦,幸好身上還有把軍刀,我一邊手腳亂登,一邊去割那手,現這手的手腕細的嚇人,幾乎就比那手指粗一點點,也不知道它的力氣是哪里的,我一刀下去,就劃了一道很長的口子,那手馬上就鬆手了,縮回到牆縫裏去了。”潘子摸摸脖子:“我想,這牆後面肯定有蹊蹺,就去查這牆,我左敲敲,右踢踢,突然不知道按了什麼東西,媽的整個人就掉下去!”他拍了拍牆,“以後你們也知道了,我掉到和這裏一樣的一個石頭室裏,然後現了石道,幸虧老子身手好,跳了半天,終於跳了上去,要不然還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碰到小三爺。”

電視劇-吳邪與H少溝通中,讓人非常想吐槽的視頻對話。。。
從王胖子的對話可知道先導集裡他們是在內蒙古開車追逐。。。王胖子說自己被血屍碰到時,碰到處都會灼燒感留下烏黑的傷口。王胖子與吳邪對話,談到鬼璽和魯殤王,還有關於此墓特殊之處。吳邪與潘子對話,潘子說他當時不放心所以還是追去找王胖子,但在途中碰到機關就往下掉遇見吳邪,也不清楚三叔的去向。王胖子從主墓室逃出當時被小哥叫住,且往牆上某處一撞,王胖子就掉下機關遇到吳邪他們。潘子懷疑小哥有問題,吳邪說覺得有小哥在有安全感XD,但經潘子一提也覺得奇怪。
此時小哥從某個入口走出,王胖子在地上發現一隻斷手,吳邪懷疑這是那血屍的手,吳邪向某處走過去,阿寧突然從竄出攻擊吳邪,後被王胖子制住,吳邪此時發揮他大~~~愛的精神要王胖子放了阿寧(某熊要說這絕對不是王胖子講的天真,這是大愛大愛!),然後被王胖子酸了幾句,吳邪上前關心阿寧,阿寧不領情(呵呵),小哥出手把阿寧打昏,說因為她體內有屍蹩,此時說不出哪裡怪怪的BGM華麗上線~~~~小哥把阿寧體內的屍蹩取出,吳邪幫忙纏繃帶,王胖子繼續酸人XD,吳邪突然倒下,小哥查看發現他中了屍蹩毒,取自己血餵給吳邪。(墓外劇情繼續無視)
吳邪真的是分分鐘想表達對阿寧的關心阿~編劇你給我出來這啥鬼愛情偶像劇前奏既視感!!
小哥抽磚,王胖子把牆撞出個洞,小哥預告血屍又聞香而來啦~這血屍到底是在執著啥啊。。。不咬人嘴癢嗎?

以上從阿寧出場後的內容都與小說無關,因為原作第一冊阿寧根本沒出場過,都是原創劇情,電視劇省去了巨樹藤蔓小手的部分。
小說內容:
這個時候我現就連潘子也在朝我擠眉毛弄眼起來,我想:嚇,神經病也能傳染?就見他們兩個人不停的拍自己的左肩膀,嘴巴一動一動,好像在說:“手,手!“我看他們頭上冷汗都下來了,覺得奇怪,於是看了看自己的手,沒什麼異樣啊,難道是我的肩膀,我很隨意的轉過頭去,突然現我肩膀正搭著一隻綠色的小手。“
那只小手,五隻手指都一樣長,手臂極細,和潘子形容的一模一樣,十分的恐怖,胖子一個勁的向我做手勢,叫我不要動,我其實並不是非常害怕,如果一個人一下遇到突事情太多,反而會變的冷靜起來,我這個時候反而覺得有種在被惡作劇的感覺。突然間覺得非常厭煩,真想一手抓住那手狠狠的咬一口。
當然理智還是讓我呆在那裏不要動,胖子用潘子的槍,去挑那只手,想把那手挑下我的肩膀,那槍剛伸過去,那手就像一條蛇一樣,一把就纏上了那槍,直接就往後拉去,胖子那肯放手,大屁股一抖,和那手拔上河了。
我忙上去幫手,胖子一個人勁就很大,再加上我,竟然也只能和這細細的手臂打個平手,眼看我們快堅持不住了,潘子一揚手,把軍刀扔給胖子,胖子罵了一句,刀子從下往上狠命一割,在那手上刮下一塊皮來。那斷手的突然就放手,狂甩著逃進了黑暗中,那動靜,我竟然覺得看上去非常像一條蛇。這一下子我和胖子雙雙吃不到力,都摔了個四角朝天。
胖子一個肥豬打挺跳起來,追過去一看,原來那裏有一條非常深的勾縫。他使勁往裏面擠了擠,雖然裏面還挺寬敞,但是入口太小了,他的體形根本爬不進去,他喪氣的一揮手,惱怒的用手去掰那些石磚,沒想到,這石頭牆壁看上去非常的結實,竟然這麼容易就給他掰了下來,他忙說:“快看,原來這裏有個大洞!”

電視劇-幾人鑽縫出洞口發現了一處寬大的地方,中間有一顆非常大的樹,樹下躺著一對男女屍,王胖子判斷該屍應該是魯殤王。

小說內容:
關於巨樹此處的描述:我真的不知道怎麼來形容我看到的地方,在我眼前,是一個巨大的天然岩洞,粗略估計有一個足球場的大小,洞頂上有一道大裂縫,月光從這個裂縫裏照進來,正好可以勾勒出整個洞穴的輪廓。我現在的位置,就在是靠西邊的洞壁上,上下都沒有可以攀爬的東西。我掃視了一下,現我們周圍的洞壁上,也密密麻麻的全是洞,足有成千上萬個,那密集的程度,就好像這個洞壁被不同口徑的級機關炮掃過十幾遍一樣。
而最讓人感覺到震撼的是,這個洞穴的中間,有一棵幾乎十層樓高,十人環抱也不一定能報起來的大樹。而那顆大樹上,還盤繞著無數條電線杆一樣粗的藤幔,這些藤幔縱橫交錯,幾乎纏繞了所有可以纏繞的東西,它們的分支如柳條一樣從樹上垂下來,有些掛在半空中,有些已經垂到了地上,甚至還有些藤蔓乾脆從洞壁的孔洞裏伸了進去,舉目可以看到的地方,幾乎都有蔓延過來的藤蔓,就連我們這個洞口的邊上,也爬著一兩根。
如果仔細去看,還可以看到靠裏面的樹枝上還掛著很多東西,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果實,但是看著這些東西的輪廓又似乎不是,這些東西藏在濃密的藤蔓後面,不時還給風吹的抖動幾下,十分的詭異。
而這個天然洞穴的底部,有一條石頭的圍廊,從一個祭祀台一樣的小形建築開始,一直通到樹冠下面,我依稀可以看到,那圍廊的終點,是一處有十幾級臺階的石台,上面放置有一張玉床,上面竟然好像還躺著個人!距離實在太遠,除了一個輪廓之外,其他什麼都看不清楚。我不敢下定論。

電視劇-吳邪又提了保護文物的口頭禪,煩死了!
王胖子抓著藤蔓往下爬,被突然冒出的三叔嚇到,吳邪話講一半突然暈倒,小哥見狀趕緊抱住他抓住藤蔓盪到底部(小哥再次英雄救美~),王胖子往下掉到玉床上的兩屍中間,因為勾到衣服起身時把兩具屍體都帶起來了,王胖子發現女屍嘴中有東西想取出,三叔阻止怕王胖子手中血氣會引起屍變,三叔使計取出女屍口中鑰匙。

原作中吳邪並非是昏倒後掉下去的,而是被會活動的鬼手藤纏住拉到巨樹下方的位置吊在那邊。
小說內容:
正胡亂摸著,突然就覺得腳上一緊,我低頭一看,糟糕!一隻鬼手藤不知道從那裏冒出來,把我的腳也纏住了,我馬上想找個地方抓一下,已經來不及了,一股巨大的力量把我扯了出去。我還沒反應過來,整個人已經在空中了。
那刹那間的感覺,就好像失重,手腳什麼東西都抓不到,然後就重重被甩在懸崖壁上,那一子比自己撞上還慘,根本就是拍過去的!我撞的七葷八素,幾乎就要吐血,就覺得那藤蔓又一吃上勁道,使勁把我向下扯,我兩隻手都抓出血來了,也沒抓到什麼東西,接著就是自由落體,下面就是15米的懸崖,我眼睛一閉,完蛋了!這下子死定了。
這個時候,突然又有三四根藤蔓被我吸引,從懸崖上圈過來,其中有一根特別粗,一下字就纏在我的腰上,我在空中像個麻花一樣被裹了好幾圈,然後被那特別粗的鬼手藤一帶,後腦狠很在石壁上刮了一下,腦子嗡一聲,一下子就暈呼了,就覺得被那些個藤蔓拖著,一路上不是撞到樹枝就是撞到石頭,渾身上下沒一處倖免的,直被撞的眼冒金星,幾乎就失去了知覺。
等我朦朧著現自己靜止不動的時候,突然覺得極度的噁心和頭暈,想要睜看眼睛,卻現眼前好像有一層沙一樣,我做了幾個深呼吸,逐漸緩過神來,眼前也逐漸清晰了起來,這個時候我現,我被倒掛在那棵巨樹的一根枝椏上。我的頭下面,就是那放置著一具神秘屍體的石台。我仔細一看,不由大吃一驚,原來那石臺上,並不是只躺著一具屍體,在我看到的那具屍體的邊上,還躺著一具年輕女屍,那屍體身上批著白紗,雙眼緊閉,面容安詳,看上去竟然有幾分的俊俏,而且身上一點也沒有腐爛的跡象,如果不仔細看,還覺得她是在睡覺一樣。而躺在一邊的那具男屍,帶著一隻狐狸臉的青銅面具,渾身上下披著緊身的盔甲,雙手放在胸前,手中合著一隻紫金的盒子。
我用盡我全身的力氣抬頭,現身上那個慘啊,幾乎全部都是淤傷,我的腳被一跟藤蔓纏住,再轉頭一看,不由倒吸了一口冷氣,只見只要是我目力能及的地方,掛滿了各種各樣的屍體,根本看不到頭,那絕對不是說幾十具幾百具屍體可以形成的情景,我估計總有上萬的數目,這些屍體隨風搖曳,看上去像很多骨頭做成的風鈴,這種感覺十分的不舒服,我仔細看了一下,現裏面有人的也有動物的,大部分已經完全乾化,還有少數的一些也腐爛的非常厲害,空氣中不時傳來一股惡臭。而大大小小的屍蹩像蒼蠅一樣密密麻麻的擠在這些屍體上啃食。

原作中吳邪先掉到女屍身上,取出鑰匙的人為吳邪。
小說內容:
鑰匙在女屍的嘴裏,我定了定神,深吸一口氣,雙指探入她的舌下,夾住那把鑰匙,然後小心翼翼的夾了出來,那鑰匙還沒出她嘴吧呢,我就看到一條極細的絲線綁在那鑰匙柄上,一直通到這女屍體的喉嚨裏去,我突然意識到有點不妙,這條線的那頭好像還綁著什麼東西。
爺爺和我說過,商朝的時候,中國的工匠已經可以巧妙的把一些弩機裝到人的屍體裏面,用金絲擊,只要盜墓賊一取出屍體嘴巴或者肛門裏的玉塞或者寶珠,機關馬上啟動,弩箭破體而出,因為那時候人和屍體的距離往往很近,根本無法避閃,不知道有多少盜墓賊死在這種機關之下。
我按了按女屍體的肚子,果然摸到了幾塊堅硬的東西,心說:幸虧我手慢,如果是胖子或是潘子,恐怕已經中招了!想到這一切的安排,好像就是專門為了盜墓賊設計的,我不禁感覺到一陣寒意。
那鑰匙後面的絲線是金絲,能拉不能折,我用指甲一掐就斷了,我拿出鑰匙,和那紫金盒子上的鑰匙孔對了一下,果然可以對上。但是我不知道這個盒子裏是什麼蹊蹺,說不定還有機關。我想了一下,暫時還是不開為妙。
就在這個時候,我突然現,勾著我的那具女屍,突然間變的猙獰起來,我大為驚駭,只見她的臉像變質的橘子一樣,瞬間癟了下去,嗓子裏出沒辦法形容的聲音,幾秒的功夫,就在我面前,從活生生的一個美人迅變成一具乾屍,我只一抖,她那枯朽的手臂就斷了,乾枯的身體摔到玉臺上,還在不停的收縮。

EP07: 第20章「鑰匙」、第21章「青眼狐屍」、第22章「八重寶函」、第23章「棺槨」、第24章「活屍」
6跟7集電視劇內容跟小說內容順序都有大改變,改蠻多的,害我比對時覺得好混亂啊@_@!

電視劇-吳邪拿起男屍手裡的盒子,三叔提醒吳邪王胖子有異狀,小哥砍了男屍的頭阻止了王胖子的異常行為。(大家看到這裡會覺得男屍的臉很可
怕嗎?說真的某熊都沒啥感覺。。。小說形容的青眼狐臉更詭異。)接著三叔解說了青眼狐屍的怪談。

小說內容:那紫金盒子,手感很沉,看上去有點像縮小的八重寶函(放舍利子的八個盒子)裏銀棱盝頂,只不過小了很多,那個時候佛教還沒傳入中國,這裏面放的肯定不是舍利子。我搖了搖,沒有聲音,心說:難道裏面裝的就是胖子說的那只鬼璽?
原作中王胖子是在研究女屍鑰匙時發生異常的,且是跟吳邪互打:
小說內容:三叔突然用杭州問了一句:“你看看他有沒有影子。“
我一聽不由一楞,也沒領會他是什麼意思,只是條件反射的瞟了胖子的腳下一眼,只見他的影子被玉石床的影子遮住了,如果不探出頭去,也看不出到底有沒有。不由有點疑惑,說:“我現在看不清楚。”
三叔的聽上去非常緊張,對我說:“你聽著,我告訴你一件事情,你不要怕,我剛剛來這個地方的路上,看到了那個胖子的屍體,你千萬要小心,你眼前的這個胖子,恐怕不是人。”
我看一眼胖子,見他臉夾紅潤,那神態和動作怎麼看怎麼不像一個鬼,不由納悶:“三叔,你會不會看錯了?”
我又望了一眼胖子,看見他還在研究那個鑰匙,突然覺得有點不對勁.
以胖子的性格,就算他聽不懂我講的杭州話,必然也會插嘴,絕對不可能在那裏呆呆的看一把鑰匙,看這麼久的時間。
我翻下玉床,一拍胖子的肩膀,剛想試探他一句,沒想到,那普通的一拍,胖子的反應竟然這麼大,他突然怒目圓睜,大叫一聲:“你小子原來一直在騙我!”說完舉起他手裏的配刀就捅了過來。我大吃一驚,往後連退了好幾步,大叫:“你幹什麼!”
他兩隻眼睛通紅,根本不聽我說,沖過來又是一刀,那胖子動作頗犀利,我一看如果不跑肯定得給他刺傷,忙轉頭就跑下那石階,胖子大叫一聲:“我叫你跑!”拼了命的追過來,那咬牙切齒的樣子,好像我殺了他老爸一樣。
我順著那石道拼命的跑,那胖子看上去體形臃腫,卻跑的飛快,我一看那石廊又短,再跑一下子就到盡頭的那個石祭台了,再後面就是滿地的藤蔓,要是踩進去估計又得給掛蠟腸。心裏著急。心說難道他真的是個惡鬼,想拉我墊背,可是那有惡鬼拿刀捅人的。
想到這裏,前面幾乎已經沒路了,我一個刹車,然後就把手裏的腰帶當鞭子抽了過去,那胖子一個閃身,我沖上一口就咬住他的手,心說這世界敢咬鬼的我還是第一個,他痛的大叫,刀掉落到地上,我飛起一腳將那刀提到石廊外面.
這樣一下,我已經露出了破綻,胖子一把我按在地上,說到:“媽的老子掐死你!”就猛的卡住我的脖子.
我情急之一下,一把用腰帶勒住他的脖子,心說你狠我也不善,媽的和你拼了!
我勒著他,他掐著我。那互掐的關鍵就是要在自己窒息前把對方掐死,我一看胖子根本沒留手,掐的我幾乎舌頭都吐了出來。忙也使上老勁,手上用上吃奶的力氣,沒想到,這腰帶看上去保存的還可以,結果質量差成這樣,一用力氣,啪一聲,竟然斷了。

原作中吳邪是被藤蔓卷到男女屍躺的床上方位置,吳邪取了男屍身旁的配刀砍掉藤蔓後摔落到床上,而後被捲的胖子也掉下來,把男屍的面具撞掉,才發現男屍的臉是奇特的青眼狐面像。
小說內容:
我真是又想哭又想笑,也不敢大聲說話,一邊做了個手勢道“這個是死的!你快幫我想想辦法!“,胖子啊了一聲,在半空中扭動了一下屁股,說:“那也得把我放下來啊!”我把手裏那配刀往上一扔,他一把接住,馬上就翻身上去割那藤蔓,一開始我還沒有意識到,後來突然想到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我剛想叫胖子等一下,胖子已經怪叫了一聲落了下來,正趴在那盔甲屍身上,竟然把那盔甲屍的面具撞掉了,我剛想看探頭過去看,胖子一把轉過身,對我大叫:“千萬別看,這是只青眼狐狸!“
可惜他叫的他太晚了,我一閃間已經看到那面具下的臉,只一眼,就讓我頭嗡的一聲,嚇的皮的炸了起來,結巴到:“這哪里是人啊!!“
那面具下面,是一張白慘慘的臉,如果你仔細去看,還能依稀分辨出人的五官,這個人整顆人頭上都沒有毛,沒有眉毛和鬍子,臉孔非常的削尖的,已經有點畸形的程度,他的眼睛幾乎只是一條長長的縫,兩隻青色的眼珠在兩條縫裏著寒光,其他的五官幾乎都無法分辨了,我可以這麼說,如果只咋一看,這張臉非常像一隻正在獰笑的人面狐狸,特別是他的兩個青色的眼珠子,看上去更加的詭異,說實話,一般的屍體我真都還能撐,可是這一具我真的不敢用正眼去看他,太嚇人了。如果在沒有任何心理準備下看到,恐怕會把人嚇死。胖子也嚇的夠嗆,一個翻身翻下玉台,駭然道:“真想不到!魯殤王竟然長的這個德行。”

其實這邊電視劇略過了小說中一個很重要的片段,就是三叔的神出鬼沒行徑,這點也跟後續劇情有很大關連。

電視劇並沒有演出三叔奇怪的行徑,小說有點出來。
首先吳邪與眾人在七星棺墓室時,三叔指使潘子去調查旁邊的耳室,吳邪也走到耳室去,離開耳室後發現三叔跟大奎不知去向,接下來就是吳邪在墓中亂走,遇到潘子跟王胖子、小哥,接著就是發現巨樹,胖子欲從洞口爬下看巨樹,往下爬時被突然出現在其他洞中的三叔抓住腳,再來就是吳邪被巨樹藤蔓捲走,摔落到男女屍玉台上,吳邪想取出女屍口中的鑰匙時,耳邊傳來三叔的阻止聲,發現三叔跑到玉台之下,後面的對話就是接三叔說王胖子沒有影子的段落。此處吳邪有疑惑三叔說他在玉台下能看到他與胖子的說詞,但被王胖子的異樣移開注意力。

電視劇-眾人不清楚女屍身份,小哥說了盒子的名稱,王胖子接話,吳邪懷疑盒子內裝的是鬼璽,欲打開盒子卻被三叔使眼色,阿寧表情有異,畫面一轉又到外邊的無聊段落(略過);畫面回到墓裡,小哥提醒大家有血屍靠近,阿寧認出血屍乃是同夥人,小哥與血屍PK(雖然楊洋跟血屍演員都很盡力的表演了,但我還是覺得這打戲好無力阿......血屍麻煩演的像行屍走肉裡那種面無表情只會亂闖的那種好嗎?)

阿寧耍蠢衝上去想叫醒同伴,結果當然被華麗麗的無視,吳邪欲英雄救美衝上去救阿寧,反被打到旁邊(不是我要吐槽編劇方再三保證沒有感情戲,但吳邪這種三番兩次想救美的行為是怎麼回事?!阿寧明明是敵人阿!他居然蠢到一點危機意識都沒有!揍死編劇!吳邪是天真但不是蠢!)
血屍在被人開槍亂打後華麗的倒下,這BGM實在是.....................不懂劇本這麼重點阿寧的情緒槓麻,她在盜筆裡是女配不是女主好嗎!!而
且在原作裡也沒這麼多情啊!?囧人家可是剽悍美麗性感的女特務趕角耶!!!!這部真的融合各種鄉土八點檔偶像劇的風格。。。
吳邪倒下,小哥發現他中了屍毒,於是從男屍腰帶取出某個麒麟竭塞給吳邪吃。。。阿寧不爽抓潘子要脅,小哥許諾幫阿寧找同伴(小哥啥時那麼好心了還管別人閒事。。。),小哥退場去找人。
吳邪別老是悶油瓶一直叫阿,超彆扭的囧!!三叔說明麒麟竭功用;三叔判斷要離開需爬巨樹才能出去,吳邪這時候還想著阿寧怎麼辦,還說她有苦衷囧,你確定這不是感情戲的開頭嗎?!這編劇到底是把吳邪編成啥樣去了。。。就算撇開護寶不說,這吳邪都不吳邪了!!!!
吳邪堅持阿寧一定要跟著出墓,各種軟硬兼施說服(?),還同框喝水。。。這是偶像劇吧?這其實是偶像劇吧!!
畫面繼續帶到阿寧,繼續強調阿寧愛同伴的悲傷心情。。。煩死了!
阿寧與吳邪對話,說他們一群人不是來盜墓的,然後吳邪很無聊的拿起槍解說槍的性能。。。(這愛國好青年怎麼對槍這麼了解?!)

以上電視劇內容都跟原作第一集沒啥干係謝謝!!

吳邪發現某處有異樣,摸了摸還按下去。。。(果然蠢),當然接著就有狀況啦,從巨樹之中推出了一個石棺,三叔說這才是真正的棺椁。(三叔還說我們是來護寶的!。。。這不是吳邪的口頭禪嗎=_=?三叔你不是賣古董的嗎????)
吳邪再次智力上升解說棺的來歷和文字。(他到底在德國讀的是什麼科系。。。)
吳邪不敢開棺槨,三叔好奇心滿滿的說服吳邪開棺吧,王胖子附和,畫面一轉又到外頭,陳陳陳跟H少在吃東西。。。好煩=_=,六太你快解決他們兩個吧我支持!!!!
三叔去掉棺最外層的鍊子,眾人推棺蓋,吳邪疑惑棺蓋很重推不動,王胖子偶爾智力上升。。。喔不他還是用蠻力推開了=_=。
第二層棺椁放下,露出綠色玉棺,三叔解說玉棺蓋的來歷,移開玉棺蓋,三叔聽了聽發覺棺內似乎有呼吸聲,潘子想撬開棺被王胖子阻止,王胖子找到機關開棺,這裡就是預告裡有出現的,很有詼諧感的棺中人仰臥起坐畫面XD!
三叔很開心的說這是玉俑,並解說玉俑功用,眾人想搬動玉俑,阿寧持搶阻止說他有呼吸~~~~呼~~~~

原作中吳邪是靠近祭祀台意外碰到機關才讓巨樹中的巨大棺槨出現。
小說內容:
我一邊想一邊靠到那祭祀台,沒想到這貌似非常結實石台竟然會撐不住我,我還沒壓上全部的重量,這祭祀台就突然一沉,矮下去半截。我們嚇了一大跳,還以為觸動了什麼陷阱,趕緊蹲下身子。只聽到一連串的機關啟動的聲音,從我們腳下開始,一路出,最後遠處石臺上傳來一聲巨響,我們探頭一看,只見石台後的那棵巨樹身上,竟然已經裂開了一個大口子,在裂口裏,出現了一只用鐵鏈固定的巨大青銅棺槨。那些鐵鏈已經和樹身合在一起,而且還繞了好幾圈在青銅棺材的上面。
那三叔看的呆了,啊哦一聲,說:“原來真正的棺槨在這裏。“
大奎高興的大叫:“好傢伙,這麼大的棺材肯定值老錢吧?這下子總算沒白來!“
三叔拍了一下他的頭,說:“值錢值錢,你別他娘的老惦記著錢,這東西就算值錢你也搬不走,和你說了多少便了,這叫棺槨,不是棺材!別他娘的老是丟我的臉!“
大奎摸摸頭,不敢再說話,我仔細看了幾眼,感覺到有點不對勁,對三叔說:“奇怪,別人的棺材都是釘上了就沒預備再打開,你看這架勢,這個石台的機關好像本來就為了讓別人找到這只棺槨的,難道這墓主原本就打算有朝一日讓別人開自己的棺?而且你看,這幾根鐵鏈子,綁的這麼結實,不像是用來固定的,反而好像是不讓裏面的東西出來才綁上去的。”
三叔仔細一看,果然是這個情況,不由面面相賦,我們一路過來,碰到不可思議的事情數不盛數,難道這裏面又是什麼怪物?那到底是開好還是不開好呢?
三叔一咬牙,說:“估計這墓裏值點錢的寶貝都在裏面了,不過去,啟不是白來?他娘的裏面有粽子又怎麼樣?我們現在有槍有炮,實在不行,就操傢伙和它拼了。”
我點點頭,三叔又說:“況且我們現在就算原路回去也不太可能,這懸崖上每一個洞,幾乎都是通到那石道迷宮裏去,要從那裏出去,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最好的辦法,還是從上面爬出去。”
我們抬頭一看,看到了洞頂上的裂縫,月光從那洞頂上照射下來,顯得非常的淒涼,三叔一指那棵巨樹:“你們看,這顆巨樹的頂端離洞頂非常的近了,而且還有很多的藤蔓從樹上衍生到洞頂外面去,這簡直是一座天然的梯子,而且那整棵樹上這麼多枝椏,非常的好爬,正好有利於我們出去。”
潘子說:“三爺,你怎麼在這裏說胡話,那棵可是食人樹,爬那顆樹不是去找死?”
三叔大笑:“這棵叫九頭蛇柏,我早就想到了,你沒看到那些個藤蔓怎麼樣都不敢碰這裏的石頭嘛?這石頭叫天心岩,專克九頭蛇柏,我們弄點石頭灰塗在身上,保准順順利利的。”
大奎擔心道:“能管用嗎?”
三叔瞪了他一眼,我知道他又要開罵,忙說,“行了,我們去試試不就知道了?”
我們二話不說馬上行動,大奎背起胖子,三叔扶起潘子,我收拾了一下裝備,回頭看了一眼岩洞,心想我們現在都平安,不知道那悶油瓶怎麼樣了,三叔叔看出了我的憂慮,說到:“他的身手,肯定能保護自己,你就放心吧。”
我點點頭,憑心而論,我實在沒有資格去擔心悶油瓶,他的身手不知道在我的多少之上,而且似乎擁有奇術,要擔心也應該是他擔心我。
我端著槍走在前面,他們跟在我後面,慢慢走上那高階石台,剛才匆匆跑下來,沒仔細看,原來這石台都是大塊大快的天心岩壘起來的,體積這麼大,不知道是怎麼運進來的,那臺階上還刻了一些鹿頭鶴,這種浮雕很罕見,我不由納悶,這魯殤王到底是什麼級別的諸侯,怎麼墓葬的規格這麼離奇
這個時候我們已經走到了那個樹洞前面,這才看清楚,那個洞原來不是自己裂開的,而是被裏面的十幾根鐵鏈扯開的,那只巨大的青銅棺槨就在面前,最起碼有2.5米長,我看到上面密密麻麻的刻滿了銘文。
戰國時期的文字比較複雜,而齊、魯的文字是當時普遍為學者使用的文字。楚國在兼併了魯國之後,也大量吸收了魯國的文化。文字上,也與魯國比較相近。現在我手頭上出手的戰國時期的拓本,有大部分都是那個時期的東西,所以我對於這些銘文還是能看一個大概。
這個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所有人都不說話,好像怕吵醒這墓主人一樣。三叔拿出撬杆,敲了敲,裏面出沉悶的回音,絕對是裝滿了東西,三叔知道我好這些東西,輕聲問我:“你能不能看懂上面寫的什麼?”
我搖搖頭,說:“具體的我看不懂,不過可以肯定這具棺槨的主人,就是我們要找的魯殤王,這上面的文字,應該就是他的生平,他似乎不到5o歲就死了,無子無女,而他死的時候的情景,和我以前瞭解到的一樣,是在魯公面前突然坐化。其他的應該都是一些他的生平”
我對那個時候魯國的人文不感興趣,所以只掃了幾眼就不看了。
“那這幾個字是什麼意思?”大奎問我,我看了一下,在棺材的中間,寫著一個“啟”,然後下面是一長竄子丑寅卯,這幾個字特別大一點,顯的比較醒目,我知道這幾個數字是一個日子,但是春秋戰國時期,周室衰微,諸侯各行其是,曆法亂的不得了。所以我也不知道這是哪一天。說:“這個應該是標明下棺的日期。不過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日子。”
我在研究銘文的時候,三叔在研究怎麼開這個棺槨,他搖搖那幾根鐵鏈,這些鏈子每一根都有大拇指粗細,那時候中國剛剛進入鐵器時代,這東西應該是屬於奢侈品。經過了這麼多年,大部分已經老化的不成樣子,基本上只能做個擺設的用途。我讓他們讓開,拉開槍閂,來了幾個點射,那鐵鏈就悉數斷掉,只剩下幾根用來固定位置的留在那裏。
三叔讓我後退,說:“你也別研究了,把他搞開來再說!”
話音剛落,那個棺槨突然自己抖動了一下,從裏面出一聲悶響。我剛開始還以為自己聽錯了,正想問別人,突然又是一震,這一下子我聽的真切,不由全身一涼,心說壞了!他娘的這裏面果然有問題!
我們全都下的後退了好幾步,雖然早就想到這棺材肯定會出一點問題,但是實際碰到,還是不由倒吸了一口涼氣。這動靜,分明表示裏面肯定有位能動的主,棺材裏的東西能動,肯定不是好事情。
大奎臉色白,抖說“好像裏面有個什麼活的東西?三爺,這棺材,我看我們還是別開了”
三叔仔細看了棺槨的接縫處,搖頭道:“不可能,這個棺槨密封的很好,空氣根本不能流通,不管裏面有什麼活物,就算他壽命有3ooo年,也早被悶死了。況且這只是個棺槨,裏面還有好幾層棺材呢,我們先撬掉一兩層再聽個清楚。”
我大概估計了這東西的重量,在我記憶裏,最重的青銅槨應該的擂鼓墩曾侯乙墓的那只巨型棺槨,大概有9噸,這一隻體形差不多了,但是曾侯乙墓
的那只是青銅鑲嵌木板的,這一隻全青銅,恐怕重量遠遠不止9噸,具體多少,我根本估計不出來。
大奎和三叔用刀先刮掉接縫處的火漆,然後把撬杆卡了進去,喊了一聲,往下一壓勁,只聽噶蹦一聲,那青銅槨板就翹了起來,我忙上去幫忙,把那青銅板往外推,這一塊板最起碼有8oo多斤重,推了老半天才挪出去半個邊,我們累的上氣不接下氣,最後我們幾個人同時用肩膀一頂,把板翻到一邊,終於露出了裏面的棺材。
那是一具精緻的鑲玉漆棺,上面鑲滿了玉石,這些玉石排列的十分工整,分菱形和圓形兩種方式排列,概括了天圓地方這麼個說法,那玉嵌套棺裏,是一隻彩繪漆木棺,因為外面被玉石貼住了,我也看不出上面畫的是什麼,潘子看到那棺材,眼睛都快掉下來了,捂著傷口一半臉哭,一半臉笑的:“媽的,這麼多玉,這下子橫著走都行了!”說著咬著牙就要下手,三叔忙叫:“不行!這是新疆瑪納斯玉,你要把玉拆開來賣,你、只能賣個十幾萬,我們這麼多人還不夠分的,你得把玉嵌套整個拿下來才值錢!”
潘子已經闖過禍,三叔眼睛一瞪,他就不敢造次,撓撓頭退到一邊去了。
三叔敲了敲那彩繪漆木棺,說:“一般戰國諸侯王都是二重槨,三層棺,如果把那樹算第一層槨的話,現在我們已經去掉二槨二棺了,那下面那一層,應該是最貴重的。”說完,三叔小心翼翼的用小刀將所有的金線從那漆棺上撥下來,為了不弄壞那玉嵌套棺,他撥的很小心,花了半個小時,終於把整套的套棺取了出來。
玉嵌套棺一除去,我看到了那木棺上的彩繪,這些東西比銘文容易懂,我打亮一隻礦燈仔細的看,上面花的是幾幅敍事性的畫,棺材板上的那幅可能是棺材剛剛入殮時候的情景,我看到了一顆巨大的樹,中間裂了一個洞,青銅棺槨在被很多骷髏抬著,還沒有蓋上蓋子,然後邊上有很多人,正恭敬跪在那裏。
三叔小心翼翼的把玉嵌套棺疊好,放到自己背包裏,我試背了一下,那東西死沉死沉的,看樣子背起來夠嗆。
有了這個東西鼓舞,大奎一下子就來勁了,二話不說,繼續開那裏面的彩繪漆木棺,三叔一把把他拉住,罵道:”你***看見鬼就暈,看到錢就不要命,這下面只有一層了,別毛手毛腳的,悠著點.”說著蹲下去,耳朵貼在棺材板上,做了一個讓我們不要說話的手勢。
我們屏住呼吸,生怕干擾了他,他聽了很久,轉過身來,臉色慘白的說:“他娘的裏面好像有呼吸聲。”
我們全部都一楞,要是聽見裏面有鬼叫,我們興許還能接受,但是現在裏面有東西在喘氣,這也太離奇了,大奎嚇的結巴了,說:“該不是個活死人吧!”
三叔說:“放…屁!別在這裏給我胡扯,都已經到這個地步了,難道那把棺材板給他蓋回去?”說著摸出黑驢蹄子夾到掖窩裏,對我做了個手勢,我
端起槍,大奎輪起手裏的撬杆,守在那棺材邊上,準備不管什麼東西跳出來,先給它來一黑的.
三叔呸呸往手裏吐了兩口口水,先活動活動膀子給自己壯壯膽,然後就要把撬杆往裏面插,就在這個時候,身後有一個聲音喊到:“住手!”
我們回頭一看,原來是那胖子不知道什麼時候醒了,正摸著個頭,一邊對我們擺手:“不行不行,這樣開會出事情的。你們***就這點閱歷還想來倒他的鬥。真***是茅坑裏打電筒,找屎(死)。”
三叔哼了一聲,“那你說這麼開?”
胖子甩甩手讓三叔走開,自己把手伸進那漆棺和青銅棺槨的縫隙裏,閉上眼睛摸索了很久,突然他手一力,我們聽到啪一聲,棺材從中間整齊的裂了開來。那一刹那,我們都似乎聽到了一聲極端淒慘的叫聲,從棺材裏傳了出來,我嚇的手一軟,槍差點脫手。
胖子馬上跳了回來,雙手展開,說到“退後!”
我不自覺的端起槍,對準棺材,迅退後了好幾步,那漆棺像一朵蓮花一樣從棺槨中升起,然後左右裂開的棺蓋翻了下來,這種巧奪天工的設計真是嘆為觀止,我們不禁看呆了。
同時,我們看到一個渾身黑色盔甲的人,從棺材裏坐了起來,我肩膀一抬,幾乎就要開槍了,那胖子一把抓住我的手,說“別動,他身上穿的是寶貝,別弄壞了!”
我這時候終於看到,那神秘的魯殤王是什麼樣的摸樣,那是一具罕見的濕屍,全身的皮膚已經白到有透明的感覺,兩隻眼睛閉著,看樣子似乎死的時候非常的痛苦,五官幾乎都扭曲了,我非常的奇怪,他既然有辦法可以讓那具少女的屍體千年不腐,為什麼反而不能保存好自己的屍體。
三叔走到旁邊一看,說:“我***還以為又是個粽子,你看,後面有根木頭撐著他。難怪他能坐起來。”
我們都走過去,果然,那是一個十分精巧的機關,只要棺材一開,裏面的屍體就會被一根木棍撐著坐起來,要是普通的盜墓賊,恐怕會嚇死。
這下子我們都松了口氣,心說這魯殤王真是處心積慮,可惜他也應該想到,怕鬼的不倒鬥,倒鬥的不怕鬼,敢在這晚上開別人棺材的,都是些亡命之徒,這樣嚇唬人的伎倆,也未免太小看我們了。
我們都圍過去,我已經看到他身上穿的那件盔甲,其實就是最後一隻棺材,學名叫金縷玉柙,可是不知道為什麼上面的玉片都變成黑色的了,我走近一看,不又一呆,只見那屍體的胸口竟然還在不停的起伏,好像還有呼吸一樣。那呼吸聲現在聽來非常的明顯,我幾乎能看到有濕氣從他鼻子裏噴出來。
大奎驚訝的張大了嘴,:“這……這……這東西她媽好像是活的!”

王胖子提到的南派-盜墓盛起時期,分成南北兩派,尋墓跟盜墓手法各不同。
小說內容:(吳邪OS內容)那年代,一鬧旱災就起饑荒,你有錢也買不到東西吃,那時候長沙邊邊角角裏啥都沒有,就是古墓多,於是靠山吃三,靠墓吃墓,全村人一起倒鬥,那幾年不知道多少人餓死,就他們那村一個都沒死,全靠挖出來的東西跟洋人換糧食吃。
後來時間長了,這東西就有一個文化的積累,到我爺爺那代,已經有行規,有門派之分,歷史上盜墓的分南北兩派,土夫子按習慣來分,應該屬於南派,主要靠探土尋找古墓,民國前用探錐,民國後用洛陽鏟,一隻鼻子就能斷定深淺朝代,現在很多小說裏描寫動不動就洛陽鏟,其實北派是不用洛陽鏟的,他們精於對陵墓位置、結構的準確判斷,就是所謂的尋龍點穴。
南北派是文人墨客分的大派系,本來和江湖上的事情並不搭嘎,後來幾經亂世,半路出家的人多了,逐漸就把這些東西帶到這一行裏,我爺爺以前也沒給自己下過定義,後來下面的徒弟問起來,才意識到自己的做法大概可以歸屬于南派,兩派自確立以來就紛爭不段,南派說北派不實在,花花腸子太多,盜個墓還搞這麼多名堂,進去東西拿了就走貝,還要一扣二扣的,官僚主義。南派規矩不多,且從不忌諱死人,北派人罵南派是土狗,糟蹋文物,倒過的鬥沒一個不塌的,連死人都拉出來賣,南派罵北派是偽君子,明明是個賊還弄的自己什麼似的。後來兩幫人踩盤子的時候經常為了一個鬥鬧到火拼的地步,湘西那邊甚至還有鬥屍的事情生,最後兩派終於劃長江而分,北派叫倒鬥,南派就叫淘沙或是淘土,洛陽鏟還是分了之後才明出來,北派人根本不屑使用。
到了解放以後,南北派的界限就不這麼明顯了,我爺爺說自己是南派,但是他們一群老哥們裏北派也有不少,他們的子女就更加混淆不清,這些也不用細究。

 

EP08:七星魯王宮-第25章「玉俑」、第26章「紫玉匣子」
電視劇-幾個人商量後打算把玉俑搬起,此時阿寧阻止說玉俑有呼吸,潘子伸手確認玉俑會喘氣,阿寧提槍欲開槍,吳邪阻止,三叔打槍吳邪太天真,吳邪吐槽玉俑會脫皮,三叔解說玉俑脫皮論...,(墓外劇情忽視),王胖子在玉俑身上發現線頭(然後繼續吐槽南派...),此時一刀飛出阻止王胖子拉線頭,小哥裸上身扛著阿寧同伴現身(麒麟紋身上線中,楊洋果然是脫衣有肉穿衣顯瘦的類型......),我想看到這裡應該很多人疑惑為啥楊洋要裸上身露紋身吧囧,待會說明紋身功用...。小哥不爽(?)掐死玉俑,好吧看到這裡肯定又是一堆人不懂他槓麻掐死玉俑吧...嗯~這很複雜...orz。
吳邪詢問小哥來歷,小哥懶的回答XD~吳邪打開盒子在裡面拿出張紙,開始念紙上的魯殤王生平大事......
電視劇將紙上魯殤王的故事演出來了......其實小說裡就吳邪念過而已,也沒啥跟愛妃的生離死別...還有那莫名奇妙的軍隊互砍跟崖邊相認狗血戲碼,懸崖這邊五毛特效一直出現好傷眼阿QAQ,我大概知道編劇把這邊改成王上跟將軍還有愛妃因三角關係而生出各種愛恨糾節的戲碼,將軍(魯殤王)跟他的軍師鐵面生助,只是魯殤王不知道自己早就被算計啦~這邊魯殤王生平的內容重點只有一個,就是這個軍師鐵面生!他可是大重點人物喔,他的存在貫穿整個故事。電視劇中魯殤王為救愛人而求助鐵面生,原作中則是為了長生不老
小說內容:
在冥公殤王地書這行字的邊上,有一行小字,是他自己寫的序,才寥寥幾行字,後面便是他出出生到死亡的所有重大的事件,如果全部都翻譯出來,恐怕十天半個月都搞不定,所幸其中最主要的兩件事情我看的懂。
第一件事情是魯殤王得到鬼璽的經過,那帛書裏寫的比較簡略,我先大概理了一下,念了出來。

他二十五繼承了父親的官位,為魯國的軍隊盜掘古墓,出黃金以湊軍餉,有一次,他進入了一個不知道年代的墓穴,那棺材裏躺的竟然是條巨蛇,躺著一動也不動,魯殤王膽子非常大,他心說巨蛇臥棺,肯定是妖孽,一刀就把這蛇給剁了,強行下令下去把這蛇給開膛破肚,結果,從那蛇肚子裏刨出來一隻紫金盒子。
我看到這裏,不由一楞,難道我放在包裏的那只盒子,就是蛇肚子裏剖出來的?
三叔看我不講了,不耐煩道:“別停,繼續說!”我沒辦法細想,只好回了回神,繼續念。
那魯殤王對這盒子也沒放在心上,只當是被蛇吞進去的,後來晚上睡覺的時候,他就夢到一個白鬍子老頭,問他:“問什麼要殺我?”
魯殤王平時非常暴戾,沒少殺人,殺了就忘,也不知道這個老頭是誰,說:“想殺就殺!”
那老頭突然就變成一條巨蛇來咬他,誰知道那魯殤王凶的要命,在夢裏又一刀把那蛇給砍傷了,然後一腳踩上去,就要砍那蛇頭,那蛇突然就開頭求饒,說自己的肉身已經被他殺了,如果魂魄再被他殺了,就永不生了,如果他放他一馬,就傳他兩件寶物。可以使他位極人丞,當時盜墓的軍官,雖然隸屬于皇帝直接管理,但是地位很低,而魯殤王自視非常之高,這個條件對他非常的有吸引力。就答應了。
那蛇就把怎麼開他肚子裏那只紫金盒子的辦法告訴了他,還傳授給他裏面寶物使用的方法,那魯殤王聽完之後,“深得其中之妙”,心裏覺得此事只應天知,不可傳於天下,一刀就把那蛇頭剁了下來。
我看到這裏,不由咋舌頭,這魯殤王也太狠了。
胖子這個時候跑過來問:“那一個寶物肯定是鬼璽,那另一個是什麼?古籍裏從來沒提到過,會不會就是這個玉俑?”
我示意他不要急,自己繼續往下看去,那魯殤王醒了之後,用夢裏的辦法一試,果然開了那個盒子,但是他這裏始終沒寫裏面是什麼寶物,就說他用了一下之後“頗為順手”,他覺得這件事情不能讓別人知道,就將他帶去的隨從,連同他們的家屬一一殘殺,連剛滿月的小孩子都不放過。
我看到這裏又倒吸了一口涼氣,心說這魯殤王肯定有點心裏問題,不然怎麼可能兇殘到這種地步。
胖子說:“他一個人怎麼可能殺掉這麼多人,肯定是用了那寶物,真是急死了,你快看看下面有沒有寫是什麼東西?”
我罵的:“你他娘的怎麼這麼多廢話,去收拾你的玉俑去!”他列列嘴,“行行,我不插嘴不就行了,你***念快點,腸子都癢了!”我不去理他,繼續往下看。
接下來的幾十年,他憑藉那兩件寶物,無往不勝,無論是打仗還是朝政,戰無不克,風光一時,但是到了晚年,因為多年接觸屍氣,身體出現了很多頑疾,非常的不方便,結果皇帝嫌他年紀太大,就去了他的兵權,讓他只需要倒鬥,不需要理軍務,這其實就是把他貶了下來,隨著他身體一天不如一天,他開始有點怕死起來,有一天,他夢到了幾十年的那條巨蛇,那巨蛇和他說,他死期已經到了,我們都在地府裏等你,他一看,幾乎
都是他以前妄殺的人!他醒來後,想起夢裏的內容,十分的害怕。就去向他的軍師求教。
他的軍事是一個鐵面先生,精通命裏風水,他微微一想,對魯殤王說,上古有一種玉俑,穿在身上可以使人返老還童,長生不老,可惜早已經絕跡,要找,只能去古墓裏找,魯殤王那個時候已經窮途末路了,這鐵面先生的話不管是不是真的,都給了他一線希望,而且倒鬥是他的強項。於是他徹夜研究古籍,那個時候的文獻資料還是比較豐富,很多東西都沒有失傳,終於他就一處簡書現了一個可能有玉俑的大墓。
接著,他動用3ooo多人,花了半年時間,開鑿山體,在他估計的區域找到了一個規模巨大的西周皇陵,那個時候各國的國力都不怎麼樣,所以這個皇陵的規模在當時已經算是嘆為觀止了。它開山而建,利用天然的洞穴,裏面的墓道利用周易八卦的原理,極端複雜,如果不是魯殤王精通奇門盾甲,根本沒有辦法走進去,最奇特的是,在作為主墓的那個岩洞裏,還有一棵被他稱為九頭蛇楠的巨樹,而一具幾乎皮包骨頭的青年男屍,穿著一件黑色的金縷玉衣,打坐在那巨樹之下的玉床上。
鐵面先生看後,斷然道,這就是玉俑,這青年男屍似死非死,每隔一段時間,他身上的死皮就會脫落,從裏面張出新皮出來,他估計這個青年男子,死的時候必然是一個枯朽的老人。
這個鐵面先生,十分的了得,竟然知道如何克制血屍,他用特殊的方法,將人俑裏的男屍取出,封入副墓室的石棺中,魯殤王按照鐵面先生定下的全部計劃,他吃了假死藥,在皇帝面前假死,皇帝以為他真的可以在陰陽兩界來去自如,非常害怕,為了安撫他,皇帝給了他高出一般諸侯王的墓葬待遇,他的親信就以開鑿墳墓為理由,暗地裏在這座西周皇陵之上,修了一個扇子一樣的古墓,因為他熟知盜墓的各種技巧,所以他四處布下疑陣,留下7個假棺,而把自己藏在西周墓的千年古樹裏。
在他自己進棺材之前,他將參與工程的所有人全部都殺死,推入河中,然後又毒死他的所有隨從,只留下一男一女兩個忠心的親信,將他入殮,那兩人也在完成全部事情之後,服毒而死。我估計那屍洞裏的那多數古屍,應該就是這個時候積下來的。

某熊只能透露,這位鐵面生與張起靈的家族有很大的淵源,雙方勢力糾纏已久,所以造就吳邪之後踏入的巨大迷局。由此可知小哥為何會掐死玉俑,因為玉俑中躺的人並不是魯殤王,而是。。。

關於麒麟紋身:

在懸疑、探險小說《盜墓筆記》中,張起靈肩臂處有麒麟紋身,呈青黑色,鹿角鳳麟,焚風浴火,平時隱沒,但在體溫升高到一定程度時會逐漸顯現。不同的濃度對於溫度的敏感不同,在極端劇烈的搏鬥後,紋身可蔓延至整個上半身,圖案無比復雜,由麒麟和其腳下的烈火構成,這種紋身是用一種帶刺植物的汁液紋出來的,平常是透明的,只有體溫超過一定溫度才會變成黑色顯露出來,悶油瓶在劇烈的搏鬥或者激動的時候,紋身便會顯現(古時候苗人多有濕熱病,這種紋身可用來檢測小孩子的體溫是否過高)。
稻米們普遍認為,小哥身上的紋身是某種神秘憑記(守護青銅巨門秘密之人的憑記),是解開小哥身份之謎的關鍵所在。且紋身只有在他高度緊張或者極度虛弱的時候才會顯現,據說是鴿子血紋身,平時是看不出什麼的,只有血液流速加快,體溫升高時才能看出。 另外筆記中寫到用飛刀劃瞎陳皮阿四眼睛的那個苗族首領,身上也有這個麒麟紋身哦! 原先還有網友發現,張起靈的名字和麒麟是諧音。
有的稻米認為張起靈祖上為發丘中郎將,在曹操的手下盜墓以求軍餉。在倒一大鬥時發現一卷帛書,記載著飛身成仙的方法。之後就逃離曹操帳下,到了現今苗人的地區研究升天之道。並幫助當地居民用他們練就的異術殺死猛獸,受到當地苗人的膜拜,後來成立薩滿教。張起靈學習了部分異術,但並沒有參透升天之道。所以可以容顏不老。苗人的文身有驅邪鎮妖之用,當然大多數的人只是普通的文身,而張起靈的是真正的黑麒麟。在他和血屍搏鬥之際激發黑麒麟,(麒麟一笑,閻王繞道)幫助他殺掉血屍。(資料、圖來源:百度百科)

EP09:七星魯王宮-第27章「謊言」、第28章「火」、第29章「紫金匣」
電視劇-吳邪繼續念紙上內容(畫面連接到幾人初入墓室時第一次遇到的冒煙棺),畫面繼續帶到魯殤王的部分,這邊太多原創內容,跳過跳過。。。小哥點出最後留在玉俑中的人非魯殤王而是鐵面生。(喔喔~楊洋小哥此處眼神好評^^~
小哥提醒眾人該出墓了,阿寧說他們要找的東西不是鬼璽(大概是銅魚吧),此處帶到小哥畫面,嗯...無解(面無表情唄)。(墓外劇情忽視),無邪阿寧繼續狗血偶像劇內容...快轉!我真的要想罵髒話了。。。。。。
王胖子跟潘子、三叔互相吐槽如何拆玉俑,小哥一旁呆坐擺POSE耍帥,吳邪阿寧繼續嘔像劇對話...吳邪傻到問敵方問題。
潘子發現屍蹩王(紅色小鯊魚..好像會飛的小強囧,來人快拿蒼蠅拍來我拍死他ˋ口ˊ!!),吳邪不小心拍死它嚕ˊ3ˋ,小哥無奈~因為小屍蹩群出來報仇了。幾人趕緊爬上巨樹,(墓外劇情繼續忽視),為啥吳邪旁邊還是阿寧,我現在想拍死的是吳邪......啊靠五毛特效又出現...這跟內蒙奇特的爆炸火一樣好笑......
屍蹩群持續進攻(有密集恐懼症的請小心?),吳邪阿寧繼續上演狗血戲碼。啊靠我家小哥楊洋的鏡頭都去哪啦?!ˋ皿ˊ!!!!
還好鏡頭來了~小哥又跳下去灑血救吳邪,繼續英雄救美模式。。。(編劇這真的沒賣腐嗎???)
幾人爬到外面,三叔拿了汽油往下潑。。。眾人七嘴八舌說著燒墓、代價、玉俑啥的。。。(墓外劇情繼續忽視)保護文物啥的X的台詞又上線了...又要快轉了。這時終於想到小哥人了,三叔跟王胖子一派輕鬆的說別找了,吳邪擔心10秒後轉移目標想到陳立方跟H少,此時鏡頭帶到遠處默默離開的小哥。。。這怎麼逃出去的囧?!(墓外陳跟H的劇情繼續忽視)吳邪跟阿寧一同出現救陳跟H,原創劇情快轉中。

原作中先是大奎碰到紅色的小屍蹩馬上就中毒,王胖子想搶刀斷他的手才發現小哥的黑刀超級重,在這章裡配角大奎喪命,幾人連忙爬上藤蔓逃難。小說內容:
這個時候,一隻非常小的紅色屍蹩咬破了血屍的頭皮,爬了出來,大奎一看,罵道:”靠!這麼小一隻也敢在爺爺這裏露臉”舉起手裏的撬杆就想去敲它.
三叔一把把他抱住,說:”笨蛋,這只那娘的是蹩王,你弄死了它,就闖禍了.”大奎一楞,不相信道:”就這麼小一隻就是蹩王?那些大個的豈不是要鬱悶死了?
悶油瓶也非常吃驚,一拍我的肩膀,說:”我們快點離開,蹩王在在這裏,我克制不住這些屍蹩,非常棘手!”
這個時候,那只紅色的小屍蹩突然出了吱吱兩聲,抖了抖翅膀.好像看到了我們,突然展翅向我們飛了過來.悶油瓶大叫:”有毒的!碰一下就死,快讓開!”
三叔一個轉身翻到我們這邊,他身後的大奎本來已經有點渾渾噩噩,一時間沒反應過來,竟然條件反射的一把就捏住了那蟲子,他呆了一呆,突然一聲慘叫,那只手瞬間就變成了血紅色,不僅如此,那血紅的部分非常的迅的從他胳臂蔓延了上去.
胖子大叫:”中毒了,快點斷他的手!”說著就來搶悶油瓶的刀,那悶油瓶本來已經非常虛弱,被胖子一撞,黑刀就脫了手,胖子淩空一接,突然整個人往下一沉,罵道:”媽的,怎麼這麼重!”他幾次想把刀提起來,竟然都失敗了.
這個時候已經來不及,大奎痛苦的整個人都扭曲起來,幾秒的工夫,他全身幾乎都變成了血紅色,好像所有的皮膚突然融化了一樣.
他看著自己的手,非常恐懼,想大叫卻叫不出聲來,悶油瓶看到我想上去幫大奎,拉住我咬著牙說:”不能碰他,碰到就死!”.
大奎看到我們都像看到怪物一樣的退開,非常驚恐,他向我沖了過來,張大著嘴巴,好像在喊:”救救我!”我看到這副情景,嚇的一步都走不動,三叔沖過來,一把把我拉開,那大奎撲了個空,像瘋了一樣,又撲向潘子,潘子情況本來已經很不妙,根本反應不及,胖子大叫不好,一下子搶過我的槍,我大驚,知道他要開槍,忙和他奪起來,混亂間,槍突然走火,一聲槍響,大奎頭部中彈,整個人一震,翻倒在地上.
我腦子嗡的一聲,一下子跪倒在地上,這一切生的太快了,剛才還好好的一個人,突然就變成了這個樣子,我腦子裏一片空白,不知道該怎麼辦.
那只紅色的小屍蹩吱了一聲,從大奎的手裏爬了出來,抖抖翅膀,那胖子罵了一聲,悶油瓶大叫:”不要!”已經來不及了,胖子跑過去操起紫玉匣子,一下把那只蟲子打爛.
一時間那洞穴死一般的寂靜,一點聲音也聽不到.悶油瓶猛的抓了一把地上的石塵撒在自己身上,大叫:”快走,不然就來不及了!”
胖子看了看四周,什麼都沒有生,奇怪道:”為什麼要走?”
他話音剛落,原本比較寂靜的洞穴,突然就嘈雜起來,無數的吱吱聲從四面八方響了起來,然後,我們就看到,那岩洞上大大小小的洞穴裏,一隻,兩隻,三隻,十隻,一百隻——無數青色的屍蹩潮水一樣沖了出來,那規模,更本不能用人的語言來形容.只見一浪接一浪,前面的踩後面的,鋪天蓋地的爬過來。

在電視劇裡吳邪被屍蹩群圍攻時,是小哥灑血救他,原作中吳邪被屍蹩群咬後,並無中毒症狀,某熊認為跟他在與中邪的王胖子爭鬥時所吞下的刻有"陰西寶地"甲片有關,只是電視劇改了這邊的劇情變成是小哥取了麒麟竭喂給吳邪吃;但小說後也有一段吳邪的OS說自己的中毒症狀跟吳老狗在筆記裡記錄的感覺一樣,所以懷疑自己有免疫力,所以這就是個謎啊囧。
小說內容:
那腰帶是牛皮做的,上面有小鱗片一樣的銅甲,那牛皮一斷,那些銅甲天女散花一樣掉在我臉上,快刻著“陰西寶帝”的甲片就掉進我張開的嘴巴裏,我突然覺得一股苦澀的液體瞬間流進了我的喉嚨裏,我想起那甲片是屍體上的,噁心的猛然一嗆。突然就覺得眼前一陣迷蒙,好像掉到一團黑色霧氣裏一樣。我十分迷惑,心想難道這麼快我已經被被胖子掐死了?只覺的嘴巴裏的苦味越來越濃,眼前的東西越來越清晰...

前面忘了說,這棵巨樹名為「九頭蛇柏」,在幾人剛發現巨樹時三叔有說明,所以眾人才能往上爬到外面去。
小說內容:
我們抬頭一看,看到了洞頂上的裂縫,月光從那洞頂上照射下來,顯得非常的淒涼,三叔一指那棵巨樹:“你們看,這顆巨樹的頂端離洞頂非常的近了,而且還有很多的藤蔓從樹上衍生到洞頂外面去,這簡直是一座天然的梯子,而且那整棵樹上這麼多枝椏,非常的好爬,正好有利於我們出去。”
潘子說:“三爺,你怎麼在這裏說胡話,那棵可是食人樹,爬那顆樹不是去找死?”
三叔大笑:“這棵叫九頭蛇柏,我早就想到了,你沒看到那些個藤蔓怎麼樣都不敢碰這裏的石頭嘛?這石頭叫天心岩,專克九頭蛇柏,我們弄點石頭灰塗在身上,保准順順利利的。”

原作中幾人放火後,他們擔心小哥的安危,在四周繞了圈也沒任何蹤跡只好離開,絕對不像電視劇演的這麼沒心沒肺的感覺。。。。。
小說內容:
三叔指了指後面:“潘子有點不妙,好像燒了,那小哥,我就沒見到了。還以為和你們在一起。”
我看了看胖子,胖子嘆了口:“我爆炸後我根本就沒看見他,那恐怕是凶多吉少了。”
三叔搖搖頭,說:“不會,這人神出鬼沒的,而且剛才他一直是在我們上面,就算被氣浪沖散,估計也是沖到上面來了。”
我看三叔的表情,就知道他也沒什麼把握,那悶油瓶子雖然厲害,在炸藥面前還是和我們一樣,如果他被氣浪摔到樹外面去,真的是十死無生。
我們在附近找了一圈,沒有什麼收穫,不見有人離開痕跡,三叔嘆了口氣,對著我苦笑了一聲。

EP10:七星魯王宮-第29章「紫金匣」、怒海潛沙-第1章「蛇眉銅魚」
這集讓人很崩潰,因為電視劇劇情編到「蛇眉銅魚」這章時,就給個大轉彎亂接三叔透露老九門的淵由,然後劇情直接連到小說第七本"邛籠石影"的拍賣會部分,這真的讓人很崩潰!

電視劇-幾人幫忙村民救火之後,H少說王胖子留了電話還把帛書交給了他(說交給文物保護局。。。某熊想罵個屁啦!!ˋ口ˊ),陳立方詢問吳邪為何對阿寧這麼好,吳邪開始深情款款的說著你們看到的阿寧跟我看到的不一樣~~~~~~啊你X的!我是在看愛情片阿?!這邊BGM怎麼這麼詭異啊囧!!

之後三人回到吳邪住處,開始大吃特吃。。。。。。這到底是啥片子,美食片? !還有這BGM有事嗎?
吳邪開始回憶。。。哀怨自己早知到就燒了帛書,陳立方酸他不會燒會乖乖交給國家!(阿哈你酸的真好~哼哼)
這三人無腦對話持續中,三人對話開始放在小哥身上,陳立方開始帶壞吳邪說小哥來歷不明很奇怪,要吳邪離他遠一點,吳邪說下次見到他再問清楚,此時三叔電話來,要吳邪瞞著另外兩人過去某處,蠢吳邪問兩人一起去西湖玩。
畫面轉到別處,吳邪說他要確認出門有沒鎖門離開兩人,則是跑到三叔家,三叔說帛書是假是完美的贗品,吳邪疑惑是誰將假貨放入墓裡,三叔附和吳邪說法懷疑是小哥所為,三叔說他在江湖十幾年(抱歉我一點都看不出來耶=_=),覺得小哥真是高深莫測~基本上這邊對話跟小說無太大差異,除了三叔家中擺設讓我頗出戲就是了。
吳邪拿出從墓中帶出的寶盒,三叔說要開盒子需要八個數子,吳邪想到在墓中看到的腰帶數字,試著轉開,然後成功打開寶盒,盒中所裝的物品是一隻蛇眉銅魚(三叔你看到居然都沒訝異吳邪是怎麼打開的。。。)。

基本上這裡就直接接到下一條主線劇情"怒海潛沙"的第一章「蛇眉銅魚」還有三叔是有質疑吳邪如何打開盒子的!
小說內容:
三叔正拖著個氣割鋼瓶走進來,看到那盒子已經打開,驚奇道:「怎麼開了?你是怎麼打開的?」
我把那數字的事和他一說,他也大皺眉頭,「越來越亂了,看來那幫美國人也不是單純來倒斗的。」

大概從這邊開始就跟小說"怒海潛沙"故事無關了。

電視劇-三淑端詳蛇眉銅魚,說明這東西是初次看到且有價無市,還叫吳邪拿去上交國家還是交給他保管吧,吳邪說他還是自己保管。。。(啊吳邪你不是最愛上交國家的嗎?怎麼可以自己私吞了!)。
吳邪在家中翻閱爺爺留下的筆記,畫面又轉到陳立方跟H少,此時畫面紅牛又上線啦~(煩!),陳立方又肚餓被H少調侃(吃吃吃吃死你!!!!)。吳邪默默的站在陽台看月亮說沒胃口吃飯,說自己搞不懂這蛇眉銅魚,又覺得三叔對自己有隱瞞,懷疑爺爺筆記中被撕去的幾頁跟銅魚有關,陳立方說在她姑姑的資料裡見過這銅魚,還想使計讓三叔說銅魚來歷。
三人齊聚三叔家(又是吃飯畫面。。。),三叔道出這銅魚他是在一張未燒完的紙上看到,說很多人都在找銅魚,此時三叔提到老九門,也提到吳老狗和陳皮阿四(小說後面"雲頂天宮"關鍵人物),又提到老九門一次聯合的最大盜墓活動,去向和目的不明,吳老狗在那次活動花了三年時光,回來後神色大變,三叔偷看吳老狗筆記,見到銅魚圖後被抓包,後暗暗掉查無果,老九門在此次倒斗後元氣大傷,吳老狗宣佈吳家後人不許再倒斗。銅魚是當時那次倒斗的重要線索,如今還知道當初倒斗的只剩老九門後人,如當初的霍三小姐-現在的霍老太太,霍家淡出後經營古玩生意,吳邪想要前往北京見那霍老太太,被三叔嚴厲阻止。
三人不顧阻止前往北京,吳邪一人前往王胖子的店。

原本該劇情該發展成,三叔拿出當年的一個銅魚,然後與吳邪訴說年輕時有次跟隨一幫考古隊到西沙的沈船去,在那邊吳三省認識了"陳文錦"、"解連環",在這次海斗時發生重大事件,然後又憶起了一件事,翻出當時與考古隊的合照,在相片中發現"當時的張起靈"。而後吳邪接到電話知道吳三省失蹤,有人要他趕往湖南,到了該處又在許多事都混亂的情況下上了船,阿寧也在這時正式登場,而吳邪也會重遇小哥和吳胖子。
但電視劇莫名奇妙的接到三叔說了老九門的許多事,陳皮阿四霍老太太的名字出現;陳皮阿四小說中是在主線劇情"雲頂天宮"時登場的,領著一群人進入天宮中,而霍老太太則是在"邛籠石影"時登場的,她登場的這段劇情,正好是很多書迷很喜歡的部分:吳邪點天燈和鐵三角大鬧飯店拍賣會,解雨臣跟霍秀秀也是在小說這集正式登場,電視劇因為編劇喜歡這段劇情就把故事硬是扭到這邊來。。。。。。

EP11+EP12:邛籠石影-第1章「拍賣會」、第2章「霍霍霍霍」、第3章「收藏界的盛宴」、第5章「點天燈」、第6章「大鬧天宮」、第7章「霍秀秀」、怒海潛沙-第5章「老照片」
這兩集一起講,都是在拍賣會的劇情。
吳邪在王胖子的店,兩人對話。。。還介紹了認識陳陳陳和H少。
吳邪說想見霍老太太,王胖子打槍他,然後畫面又帶到吃飯畫面。。。=_=,王胖子提議明日幾人混入霍老太太的拍面會現場。
H少亮出自製的ID卡讓幾人進入會場(這卡居然過關了...),小哥穿著灰西裝登場(為啥不是黑西裝?!為啥給他穿灰的?!還有他到底是怎麼進來的?)
陳陳陳又喊肚餓...(吃吃吃吃死你!)配角琉璃孫上線(原作內人物),霍老太太請吳邪上樓,霍老太太酸吳邪跟吳老狗很像XD。
霍秀秀開車上線,與配角三人擦肩而過,H少煩死了!對!小哥你就繼續站在一邊看戲就好,別管他們了。。。真的。。。
吳邪向霍老太太詢問銅魚之事,霍老太太繼續酸XD,只能說吳老狗當年確實頗有魅力阿,讓霍三小姐老了提到他時還會心裡泛酸XD~
霍老太太酸:盜墓世家居然出了兩代保護文物的小狗,不知道是好是還是壞事,如果給吳老狗知道會不會氣得從墳墓裡爬出來。(哈哈酸的好XD!)
是說陳立方是喊得多大聲,開個門聲音都能從遠處飄到房間裡!囧
解雨臣上線啦~喜歡玩手機的小花~~~~小花跟秀秀與吳邪對話(這裡BGM是怎麼回事=_=?),電視劇裡居然讓小花跟秀秀聯姻了。。。不知道該說啥好。。。是說這個解雨臣。。。總覺得還是太老氣了點,秀秀也是。。。
吳邪想問出銅魚訊息,所以耍賴坐到霍老太太旁邊位置,眾人訝異,霍老太太要吳邪離開,王胖子離開眾人視線,解雨臣幫吳邪說話,霍老太太要吳邪就坐在位置上一直到4點半就服了他。
拍賣物登場-蛇眉銅魚,霍老太太說自從幾十年前老昌盛後便再無人坐此位,此時天燈上場,吳邪準備要虧錢虧到脫褲了。。。
4個人大鬧現場後逃出飯店(據說飯店內的小哥畫面被砍了一堆。。。),陳立方漏出正面目(反派人物),她每一句酸電視劇版的吳邪的話都很受用(疑)
電視劇居然把精彩的小哥跳下和跟小花打還有丟瓶打敵人精彩片段給砍了!!!!吼----
吳邪與H少回到三叔家,被三叔念了一頓。
突然H少從電腦裡找到一張照片給吳邪看,就是三叔20年前在西沙與陳文錦所在的考古隊拍的照片。(這裡真的很讓人想幹訐。。。三叔蠢到陳立方說她是陳文錦姪女就相信,還有H少到底是從哪裡找到這張照片的=_=,這裡劇情真的轉很硬!莫名奇妙就把劇情扭回來怒海潛沙,我真的想踹死編劇了!)

關於電視劇這段的小說內容,簡單來講如下:接續上一條主劇情"陰山古樓",吳邪拿到了一些舊檔案。
吳邪因為握有張家古樓考古遺址的平面圖「樣式雷」,請人詢問平面圖的相關訊息後,有買主找上他欲以高價收購「樣式雷」,吳邪想見這買主,只知這買主名叫霍仙姑,也就是老九門的霍老太太,曾與吳邪爺爺吳老狗有點淵源,於是雙方約在一處名為"新月飯店"的地方,吳邪和小哥、胖子著正式服裝一同前往(小哥穿西裝很惹眼阿~這吳邪自己OS的XD)。此時跟著三人進入的便是解語花,飯店內正在進行拍賣會,拍賣物正是--鬼璽。吳邪與霍老太太在言語上打太極,糊里糊塗下讓自己點天燈XD(吳邪OS:俺不想破產阿QAQ!),為了能開溜所以他們決定--大鬧現場!
這裡可以看到小哥跟小花交一次手(小哥又把轉粽子脖子的那招拿來用了,小花OS:差點斷頸啦囧!),不過小花倒是很一派輕鬆的給吳邪留了電話,示意他想銷贓可以找他XD~三人逃出飯店正在煩惱要去哪邊躲好,吳邪想詢問小哥意見,但又自己內心吐槽OS:一想問他肯定沒用,這傢伙就在斗裡機靈,在地面上屬於生活能力九級傷殘者。XDDDD
突然有人開車過來,便是霍秀秀,示意可載三人離開此地。
在這集裡可以看到小哥揍人而非打粽子時的畫面,顯示他武力超級槓槓的!!XD

看到後面編劇亂來,我可以跟大家說,第二部不用看了!列出以下不推薦看的原因:
1.第二部的小哥有確認不會是楊洋了!虧他是第一部裡最有還原感的角色。。。
2.第一部被護寶設定亂來,吳邪的角色設定徹底變樣,我覺得整部看完對他只有個想法,吳邪=蠢人大少爺
3.第一部很明顯道具勉強過關了,特效卻差勁到不行,第二部怒海潛沙可是在水底耶,我不敢想像五毛特效要如何呈現水底世界的船墓給我們看!
4.第一部都能把點天燈劇情提前了,那後面劇情到底會掰成怎樣我不敢想像......
5.我不知道編劇到底在這部劇裡把張起靈這個角色定位成怎樣,讓他變成可以分分鐘的在意吳邪安危還會管別人閒事!就算我是瓶邪CP黨,我還是要大聲的說清楚,小說裡並沒有腐內容,有的只是精彩的探險內容和過命生死相交的友情!也沒有狗血偶像劇謝謝!!
6.怒海潛沙中有不少潛水的片段,某熊認為水下沈船墓的呈現頗有難度,更不論之後深埋雪山中的雲頂天宮、沙漠樹海蛇沼西王母宮殿和同樣沉在水底的湖底古
7.嗯...可以隨便把某個重點角色畫面亂刪的,徹底破壞原作設定和劇情走向的戲,忍完了第一部,第二部就跟他說掰掰吧!
8.電視劇最後二集我是完全快轉看完的。
9.據說要拍電影版了,還抱有一點期待的,可以去推薦由楊洋繼續演小哥。
10.對這篇比對文有任何想法或指教歡迎留言。

arrow
arrow

    御茶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