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ume-de-mujer  

 

【名稱】女人香 (Scent of a Woman)

【製片】歐維迪奧·G·安森尼堤
    馬丁·布瑞斯特
    G·麥克·布朗
    勞諾德·L·史考瓦瑞

【編劇】吉歐瓦尼·亞皮諾(小說)

    波·寇德曼(電影劇本)

【配樂】托馬斯·紐曼

【發行】環球影片

【上映】1992.12.23

【主演】艾爾·帕西諾
    克里斯·歐唐納
    菲利浦·西摩·霍夫曼
    賈布瑞·安瓦爾

【簡介】

本片是艾爾帕西諾多次入圍奧斯卡金像獎的首次封帝之作。

查理為了賺取回家過聖誕節的旅費,答應陪伴眼盲的退休中校法蘭克共度感恩節週末,沒想到卻因而改變了兩人的生命...

 

這是一部老電影了,而我會找到這部電影的契機在於電影之中的一首配樂-【Por Una Cabeza (一步之差)】。

說起來很有趣,會注意到這首曲子,是在某次學校科裡在舉行活動時的背景音樂,當時聽到時就覺得這首由小提琴組成的配樂好好聽阿,不知道叫什麼名字?

後來詢問活動人員也都說不知道,我只好自己在網路上找,但跟找有歌詞的歌曲不同,這樣的純音樂沒有曲名真的很難找,但骨子裡有固執本性的我對於好聽的音樂是不會輕易放棄的(笑),而後也終於找到了,但當時並未對這配樂的電影有啥興趣,直到後來某次課堂上,老師放了一段電影的片段,是一個盲人與一位年輕小姐再跳探戈,背景音樂正是這首曲子,看到這個片段我立即對這部電影生起了興趣,便詢問片名,但找影片的老師比我還不了解這部是啥影片阿(汗),最後就繼續自己上網奮鬥找電影啦。

因為這部真的蠻舊的,詢問過我家附近的租片店都沒有這部影片,只好上網找,前幾日終於幸運找到,雖說是簡體字幕的版本,但也讓我很高興了www~

整部看完,雖然我不太懂片名與內容的相關性是否大,但劇情真的蠻好看的。

一開始看年輕學生的片段時會覺得有些小悶,但從學生開始接觸中校,而兩人一同到紐約度過短暫的幾日,在這幾天裡,兩人的相處從一開始的不了解生硬隔閡到後來學生真的了解這名看似脾氣暴躁對生命甚至已無希望的中校,其實對自己很好,在最大的衝突口角過後(這是我很喜歡的片段之一),兩人一同回到城鎮,而中校還出席了學生的公審會(這段中校說的話被喻為是整部片的經典片段,個人也如此認為,這段話有趣但也十分擊中人心!),結尾也很棒,整部片甚至沒有所謂的女主,主要的角色便是這名學生與中校,但光是看他們之間的互動與對話就讓我覺得好看且溫暖~

飾演中校的艾爾帕西諾似乎是很有名的男演員,可惜我對他並不熟,他似是以電影《教夫》中的某男配角聞名,但他在片中的演技確實很精湛,難怪可以以這部片得到首座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啊!

我在網路上找到的影片畫質頗清晰,且劇中整體來說真的不會感覺是很舊的電影,我十分推薦!(前提是得先找的到影片阿^口^"。。。)


【預告】


【試聽】


【Por Una Cabeza】(有多種翻譯:只為伊人,為了愛,一步之差)

它是由 Carlos Gardel作曲、Alfredo Le Pera 作詞,在 1935 年發表的一首阿根廷Tango舞曲。

曾出現在『女人香』、『魔鬼大帝之真實謊言』及『辛德勒的名單』等電影中;

其中又以女人香這部片子最廣為人知,所以多半都以『女人香的主題曲』來稱呼它。

首段呈現出一種慵懶及幽默的風味,進到B段轉小調,進而轉變、呈現出激情的感覺;

接著又轉回大調,兩把提琴做對位及合聲的表現,

兩部似敵似友的較勁與合作充分展現了兩人的默契,小提琴之後的鋼琴、

手風琴猶如畫龍點睛般增添了『若即若離』的風味;

進到B段又將情緒推到最高點,最後再突然地以一個漸慢回到首調。

(歌曲介紹)

 

 介紹from:wiki開眼電影

arrow
arrow

    御茶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