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6230a642c9f   

 

 

書名:慶餘年

作者:貓膩

類型:穿越、架空歷史

連載:起點站首發

進度:已完結

簡介: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留餘慶,留餘慶,忽遇恩人;幸娘親,幸娘親,積得陰功。

勸人生,濟困扶窮……而誰可知,人生於世,上承餘慶,終究卻是要自己做出道路抉擇,正是所謂岔枝發:
東風攜云雨,幼藤吐新芽。
急催如顰鼓,洗盡茸與華。
且待朝陽至,綠遍庭中架。
更盼黃葉時,采得數枚瓜。
……
……
當今世界,千穿萬穿,唯有馬屁不穿。所以這是一個穿越的故事,因為故事發生在慶國,而那位病人很奢侈地擁有了多出來的一截生命,所以取名為:慶餘年--很有鄉土氣息的名字。

故事內容為ㄧ個叫做范閒的年輕人的成長路程裡,慶國幾十年起伏的畫卷慢慢地呈現出来。

幾十年的歷程裡,我們看到的是三代風雲人物的起起落落、輪轉更替。

兩條線索,范閒的成長、葉輕眉的一生貫穿著整個小說,一明一暗,把幾十年的慶國風雨盡攬其中。

 

看過月關的書,在來看貓膩的書,我會說貓膩在「種馬」這點劇情處理的比月關好。要「種馬」,我其實也能接受,只要你劇情邏輯與安排都很好,不會有違和感,那我對於「種馬文」並不排斥甚麼,但處理的不好,我就會想雞蛋裡挑骨頭了...然後...闔上書。(這段話不是要比較這兩個人的強弱,而是貓膩的寫法更得我心吧~)

《慶餘年》可說是貓膩的經典大作,內容以兩條線-主角范閒(明線)和一代奇女子葉輕眉的一生(暗線)為整個故事的主心。主角范閒,字安之,是一穿越人士,前世的他最後因病離世,後穿越到這個慶國范家的私生子身體裡。范閒是一個極為護短,且對敵人無情,對自己人多情的男子,前世病痛的苦,讓他決定在新生的這一世,要努力的活下去;與他生出越多牽絆之人,對他而言,是喜也是苦,他爬的越高,在向上伸展的同時,也樹立了敵人,但他的多情,也讓他贏得了許多人的信任和支持。這一世他的母親,ㄧ個讓慶國強大的奇女子,她從極北之地出現,讓歷史有了躍進,「大宗師」的出現、「監察院」的成立,「內庫」與那富可敵國的經商頭腦,她讓慶國成為泱泱大國,她的「強大」,招致恐懼與忌恨,於是她的人生卻隨著她的「強大」而畫下終止。

故事中有許多可愛可憐可悲可嘆的人物,盲眼「五竹」、「陳萍萍」「范建」、「慶帝」、「大宗師」。。。等,國與國之間的鬥爭、帝與朝臣間的對應、畸形的皇家族人、兒女情長的浪漫、國事家事令人頭疼的大事、遙遠且神秘的「神廟」秘密等設定,都使這部作品添加更多的元素和內容。

不得不提,貓膩在寫動作場景的部分,是我很喜歡看的片段,而某些片段范閒與其他人間的互動和對話也頗有吐槽的笑梗在裡面,會戳中某雄我的笑點阿~

許久沒看這麼長篇的作品了,估計近4百萬字(上次看最多字的好像是...大唐雙龍傳的4百多萬字......),也很久沒這麼「努力」,熬夜然後不自覺得一直看下去(笑),目前在接觸貓膩的新作「將夜」,這部也是好多字阿~(暈),不過最近看女頻的種田文看到膩了,換個口味來接觸許久沒撿回來看的玄幻武俠風的書也不錯。

發現網路上有人做了相關的視頻,歌曲用的都是吳瓊的《故人嘆》,這首真的很適合用在這樣國家、山河社稷風格的類型。

第一個片花,提醒了我ㄧ件事沒說到,就是...貓膩應該看過《十二國記》吧!(笑),ㄧ開始看到《慶國》這個名詞的時候我馬上就聯想到了《十二國記》,而後面看到葉輕眉在監察院門口留的那段話.......確定了這個事實阿!!那句陽子所頒布的初赦,令人太印象深刻了,而她對景麒所說的那些話,也很震撼我的心,人跟人之間,果然還是應該面對面、看著對話才對,那是一種平等且尊敬對方的方式,初赦的內容真的是寫的太好了!!(小野主上強阿!!)

 

建議看完整部作品再來看片花。

 

 

 

arrow
arrow

    御茶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